取 消
返回

2020中国大数据应用年会暨中国电子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中国电子商会·2020年1月13日 6852

  2020年1月9日,2020中国大数据应用年会暨中国电子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成功召开。成立大会由中国电子商会分支机构管理二部主任曹洋主持,委员会筹备组组长唐振江宣读并表决通过了工作条例,曹洋宣读并表决组织机构名单,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促进会会长唐振江当选中国电子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赛智时代公司总裁赵刚当选中国电子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相信在唐振江理事长、赵刚秘书长的带领下,大数据专业委员会能充分发挥引领与交互的作用,推动大数据行业发展,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紧接着召开的是2020中国大数据应用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大数据、大智能”,年会由中国电子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知名智库赛智时代、产业创新创投数据平台饮鹿网承办,贝壳找房、九次方大数据、成都四方伟业协办。年会邀请到了中国电子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所有企业会员、各省市的大数据局主管以及在金融、制造、电信、电力等行业企业大数据主管、专家学者等,围绕数据共享开放与隐私保护、数据资产管理、数据中台、城市大脑应用、数据智能、数据区块链等热点领域,通过主题演讲、大数据主管对话、政府和行业大数据优秀应用评选、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推荐、大数据产业创新百强评选等形式,总结大数据建设经验,共议2020年大数据应用的发展趋势和最佳实践。

  在本次年会上,中国电子商会会长助理王家军到会致辞,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和实体经济领域阐述了大数据应用带来的社会价值。

  当选中国电子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的唐振江指出,中国电子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是“全国性的、大数据行业性的企业社团组织”的战略定位,也提出了“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组织”的目标。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做了“大数据发展态势分析”的主题分享,从未来大数据发展的数据化、数据价值、数据驱动、数据融合、数据分析、数据能力、数据开放、数据未来等八个方面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未来大数据发展态势,指出“数据驱动一切,基于数据的社会变革才刚刚开始”。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大数据处负责人刘海波总结分享了成都大数据发展情况,指出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也在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强大数据产业政策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致力于建设“西部数据之都”。

  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金融产品IT创新实验室处长助理陈志明博士以福费廷二级市场为例详细介绍了中信银行区块链贸易金融联盟平台,该平台致力于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贸易金融全生命周期交易流程链上化。

  中国电子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赛智时代总裁、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博士分别从大数据市场规模和结构、政府大数据、产业大数据、民生大数据、大数据产业、数据智能、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数据资产流通、数据区块链、智能互联网十个方面,预测了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与应用的十大趋势。

  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郎佩佩,从数据价值的角度分享了大数据全产业链的研究,九次方大数据坚持技术创新之路,以数据资产运营为途径,分别从数据源、数据技术、数据科学、数据应用、数据流通等角度阐述了数据的价值,加速实现大数据应用落地,助力政府实现数据融合共享,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

  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放平台负责人陈亭深入解析了贝壳楼盘字典在房产经纪行业中的应用,贝壳找房通过庞大的数据体量、丰富维度的房屋描述以及丰富的数据字段精准连接供需两端,重塑人、房、客的数据交互,实现找房流程线上化。

  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江夏深入解读大数据在政府中的应用,从大数据建设的关键路径包括大数据汇集治理、大数据挖掘探索和大数据可视化分析三个角度深入分析,精准定位了政务大数据智慧应用,并指出了大数据技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

  赛智区块链CEO张健分享了赛智区块链的区块链应用,详细介绍了区块链平台在国家科学数据共享中的应用,˙致力于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政府业务“共享、协同、开放”的问题,由此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巨大赋能效果。

  北京市东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高建武向我们分享了东城区探索建设城市管理网格化模式的15年历程,并提出大数据分析让社会管理和城市治理工作的网格化模式更加完善。

  十位政府大数据主管和企业大数据专家的专题分享深入浅出,紧紧围绕“大数据、大智能”主旋律,为每位参会嘉宾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大数据产业领域的视听盛宴。

  一场政府大数据主管对话则又将年会氛围进一步推向高潮。主持人是中国电子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赛智时代总裁、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博士,参加政府大数据主管对话的嘉宾有: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兼产业融合处处长焦德禄、北京市东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高建武、沧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沧州市大数据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博胜,大数据主管们分享了各自省市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成果和经验、大数据应用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未来大数据应用的展望和愿景。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大数据成为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区块链又被推上了时代发展的风口浪尖。为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全面了解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情况,帮助政府、行业用户和大数据企业加强交流学习、开拓思路,推动大数据应用发展,中国电子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联合专业数据研究机构饮鹿网INNOV100,共同开展了“2019-2020年中国大数据应用系列评选活动”。饮鹿网在年会现场发布了“2019-2020年度政府大数据优秀应用奖”、“2019-2020年度行业大数据优秀应用奖”、“2019-2020年度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奖”和“2019-2020年度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百强企业”。

  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北京市大数据中心的“北京通”APP 2.0和目录区块链、中共天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的“津治通”和“津心办”、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一云一网一平台”、北京市东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东城区大数据网格诊断与监控预警项目、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宁波市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沧州市大数据管理办公室的沧州用工实名制和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鹰潭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鹰潭市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的生猪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平台、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的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20个政府大数据创新应用获得了《2019-2020年度政府大数据优秀应用奖》。贵州满帮科技有限公司的中国公路物流指数应用和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一线城市购房大数据应用等10个行业大数据创新应用获得了《2019-2020年度行业大数据优秀应用奖》。中国电子商会会长助理王家军为获得2019-2020年度政府和行业大数据优秀应用的单位颁奖。??

  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的城市级大数据平台(政府数据中台)、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楼盘字典、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四方伟业大数据治理平台和四方伟业可视化设计平台应用等18个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获得了《2019-2020年度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奖》。中国电子商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唐振江为获奖代表颁奖。

  百分点、九次方、国信优易、柏睿数据、红象云腾、白山云、易鲸捷、四方伟业、海量数据、因特睿、数联铭品、奇安信、神州信息、集奥聚合、天云大数据、TalkingData、满帮集团、智慧足迹、超图软件、泰瑞数创、永洪科技、美林数据、天眼查、饮鹿网、贝壳找房、航星永志等企业获得了饮鹿网(INNOV100)颁发的2019-2020年度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百强奖。中国电子商会分支机构管理二部主任曹洋为获奖代表颁奖。

  2020年新年伊始,2020中国大数据应用年会带大家畅想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前景,让我们都能感受到我国在大数据领域发展方兴未艾,大数据应用必将为我国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增加强劲动力,带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的建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