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苹果扩大用机器人回收手机矿物 称愿给电动车行业提供技术

腾讯科技·2020年1月13日 642

  在库克执掌下,苹果成为一家更加重视慈善事业、环境保护、消费者隐私保护的负责任跨国公司,获得了国际舆论的称道。众所周知的是,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也加剧了废旧电子产品对于自然环境的破坏,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公司正在大力推广其拆解智能手机的机器人,从而改变消费电子产品的回收方式,这个机器人可以自动拆卸苹果手机,这样原材料中矿物就可以被回收和再利用。外媒也指出,苹果投入这样的力量来回收矿物材料,这也表明全球对电子产品需求的增长意味着仍然建设新的采矿项目。

  据国外媒体报道,总部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苹果公司表示,机器人是苹果成为不依赖采矿业的“闭环”制造商计划的一部分,一些行业分析师表示,这是一个激进的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

  许多矿业高管指出,随着电动汽车越来越受欢迎,市场对于一些矿物材料提出了更大规模的需求,苹果的举动实际上承认了这样一种事实。

  “我们不一定要和矿业公司的人竞争,”苹果公司环境、政策和社会部门主管丽莎·杰克逊说。“在一些情况变化中,矿工没有什么可害怕的。”

  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郊区的一个不起眼的仓库里,苹果的“黛西”(Daisy)机器人将苹果手机拆开,这样包括锂在内的14种矿物质就可以被提取和回收。

  苹果公司已经在一些产品中使用了回收的锡、钴和稀土材料,并计划将更多的矿物材料增加到回收的清单中。另外,该公司上月从力拓集团和美国铝业公司的一家合资企业购买了第一批商业无碳铝,和传统的铝材料相比,无碳铝在冶炼的过程中不排放二氧化碳,对于环境更加友好。

  据报道,在苹果的工厂中,黛西机器人一共用四个步骤取出苹果手机电池,它使用了零下80摄氏度的空气冲击的手段,然后取出螺丝和模块,包括让手机振动的触觉零组件。

  这些零组件随后被送往回收厂,用于提取和提炼矿物。黛西机器人每小时可以拆开200部苹果手机。杰克逊说,苹果公司选择自家智能手机作为黛西机器人拆解的第一款产品,因为苹果手机广受欢迎,回收的旧手机数量庞大。

  苹果公司正在考虑与其他公司分享黛西机器人技术,包括一些电动汽车制造商。实际上,黛西机器人确实有自己的怀疑者,包括科技界的一些人,他们希望苹果公司更多地推出更容易维修的电子产品,而不仅仅是回收产品。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苹果手机价格不菲,在出现故障时他们首先希望通过维修恢复功能,而不是重新购买一部新手机。而在过去,苹果公司在手机维修方面闹出一些争议,被指打压外部独立的维修服务,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如今,苹果公司正在美国遭到来自多个部门的反垄断调查,而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对于苹果的反垄断调查中,产品维修业务罕见被列入,可见这方面的外界争议之大。

  “有些人认为他们可以收回所有的矿物,但这是不可能的,”iFixit公司首席执行官凯尔·维恩斯(Kyle Wiens)说,iFixit是一家倡导电子维修而不是更换的公司,过去苹果公司发布新手机之后,这家公司也会第一时间进行拆解,核算出苹果手机各种零部件的总成本。

  “苹果处于令人羡慕的地位,因为他们能做到这一点,”国际矿业和金属理事会主席汤姆·巴特勒说,该理事会是一个矿业的行业组织。“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效仿苹果。”

  需要指出的是,苹果手机所在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出现了全球范围内的饱和和下滑现象,市场报告显示过去几年各大厂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苹果公司因为价格过高、缺乏创新功能等原因,曾经出现高达两三成的跌幅。

  去年三季度,随着苹果新推出的iPhone 11系列降低了入门款的价格,苹果手机销量出现了反弹,但是多家机构的报告显示,苹果手机该季度总销量仍然是下滑,跌幅有所收窄。

  随着智能手机开始出现萎缩,再加上全世界现有的庞大的智能手机保有量,这些老旧手机的回收和废物利用将成为更加重要的行业课题。

  另外在矿物材料方面,由于全世界汽车公司和科技公司开始效仿美国特斯拉的成功经验,开始大规模研发和生产电动车,对于锂、钴等矿物材料的需求出现了暴增。目前,欧洲、美国等都在谋求扩大矿山建设,开采这些电动车所需的矿物材料,构建一个稳定的行业供应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