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江苏省企业数字化转型 白皮书》发布

江苏经济报·2020年1月10日 2213

  借助数字化赋能已成为传统企业转型的共识,但企业对数字化的认识程度却大相径庭。在昨天举办的江苏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协同江苏经济报、江苏大任智库、南京市企业互联网转型研究会共同发布了《江苏省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白皮书》明晰了数字化经济的内涵,指出了企业数字化发展的路径,并首次公开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评价体系。

  企业的数字化,到底“化”什么?《白皮书》认为,企业的数字化包含了人(员工信息)的数字化、物(厂房、设施、设备、工具和物料等)的数字化和事(研发、生产、营销、服务和管理等活动)的数字化,数字化将为用户、员工、合作方和投资方创造出新的价值。数字化时代,企业的意义不再是自我意义上的创造客户或实现股东投资回报,而是平台化合伙人的共同价值观的实现。为此,要认真思考企业创始人、企业骨干和未来平台合伙人的价值观选择,它是企业生存的意义所在。

  如何设置企业的数字化路径图?《白皮书》提出,重新定义企业使命和愿景后,需要确立数字化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数字时代的战略目标不是市场占有率、销售额或核心竞争力,而是企业的生命力、企业的社会贡献和企业的共生影响力。企业数字化的战略任务主要包括完成企业人、物、事的数字化,达到资源互认、关系互知和动作互识,从而实现企业内外互联协作、开放共生。

  《白皮书》通过数据能力、算法能力、进化能力三个方面的测评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明模型,以要素、方法、系统、理念四个等级区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熟度,此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效果进行更为精准的评估。

  在《白皮书》最后,江苏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荣余和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市企业互联网转型研究会会长、大任智库董事长卜安洵还共同对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建议:在全省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发展规划中,以数字化转型为第一推动力,在政府、企业、社团和个人的创新创业中,以数字化能力为第一竞争力;及时发现和扶持以大数据为资源,以算法为竞争力的高成长性企业,争取3年内在几个主要的大产业图景中都形成2-3家新龙头企业;发起“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共同体”;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加快提升公民数字素养;整合全省数字资源,面向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超级数据服务;主动打破传统技术经济模式下的体制和机制,实施颠覆式创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