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新《证券法》3月1日起施行,如何影响投资者的钱袋子?

中新经纬·2020年1月10日 907

  新修订后的《证券法》对投资者会产生哪些影响?专家认为,随着中国股票的发行制度由核准制转向注册制,投资者也要逐渐走向成熟。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提高普通投资的专业化能力,进一步学习新的投资方式,转换投资理念,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0日电 历时近五年,备受瞩目的新《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此次证券法修订,从证券发行制度、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大幅度提高证券违法成本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将如何影响投资者的钱袋子?

  “财经V热评”现场 中新经纬 摄

  1月9日,在中新经纬举办的“财经V热评”活动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李永森、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清创孵化器董事长丁华民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

  李永森指出,证券法是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此次修订对应着科创板的设立,核准制开始向注册制转变。证券法的修订始终是沿着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的主线展开。

  新修订后的《证券法》对投资者会产生哪些影响?李永森认为,随着中国股票的发行制度由核准制转向注册制,投资者也要逐渐走向成熟。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提高普通投资的专业化能力,进一步学习新的投资方式,转换投资理念,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王剑辉也表示,投资者应该提高自身的整体知识,知识结构应该与时俱进。机构的科技手段和操作空间都在增长,散户应该“搭车”,最好的方式是指数化投资,市场的分层将会非常明显。通过指数化投资,可以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

  证监会指出,新证券法对证券发行制度做了系统的修改完善,充分体现了注册制改革的决心与方向。对此,王剑辉认为,从注册制的逐步推进来看,反映了监管理念的改变,前期的监管理念是管住入口,属于事前监管,现在则是由事前监管转向事中和事后监管,但这也并不表示事前就不管了。只是主要进行事中监管,比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从原来最高可处以六十万元罚款,提高至一千万元。

  王剑辉也表示,“处罚的力度不仅增强,范围也更广了。如果上市公司在境外出问题,影响到境内市场,也要处罚。这对于市场肯定是有相当震慑力的,70%-80%的想要信披违法的行为会被震慑住。”

  “但这些多数属于行政处罚范畴,只能罚款或取消上市资格等,如果在刑法上有配合,那么这个震慑力将更大。” 王剑辉认为。

  “大幅提高信披处罚力度会有效制止违法的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我们应该学习发达的、成熟的资本市场,宽进严罚。在制度设计上对造假者形成全面的威慑,让其不敢造假,谁造假,谁退出市场。”丁华民建议。

  新证券法中设专章来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其中提到,发行人因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或者其他重大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相关的证券公司可以委托投资者保护机构,就赔偿事宜与受到损失的投资者达成协议,予以先行赔付。先行赔付后,可以依法向发行人以及其他连带责任人追偿。李永森认为,以前个人投资者进行法律诉讼难度和成本都非常高,很少有通过法律诉讼来保障投资利益的案例,新证券法的实施将有利于把投资者的保护落实。

  对于后市,李永森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总体上将呈现总体趋稳的态势,房地产市场“只住不炒”等资产荒没有改善资金需要找出路,资金供给远超市场需求。从市场整体来看,表现为底部抬高估值重心上移,市场最坏的时候正在过去。

  “财经V热评”作为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系列财经沙龙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两季。2020年,“财经V热评”第三季再度来袭。中新经纬携手微博财经,结合实时财经热点,邀请行业学术专家及企业实战高管展开具体讨论,通过主持人问答形式,盘点热点财经资讯,解读当下经济形势,深入分析财经事件及投资机会等。活动在中新经纬客户端等直播平台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