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对华关税战”最新研究显示:美消费者几乎承担全部代价

参考消息网·2020年1月9日 790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6日发表文章称,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加征的关税几乎完全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

  文章援引最新数据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下,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首当其冲——而不是中国。这使特朗普关于美国正在“用关税重创中国”的说法不攻自破。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玛丽·阿米蒂在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的一份工作报告中写道:“美国加征的关税仍几乎完全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报告的其他作者包括哥伦比亚大学的戴维·温斯坦和普林斯顿大学的斯蒂芬·雷丁。

  文章介绍,这三位作者根据2019年10月份的数据来研究分析关税的影响。他们发现,美国人还在为加征的关税买单——一年里,关税大幅提高了。这份报告发现,“几乎百分之百”的进口关税都落在了美国消费者的身上。

  文章指出,这样的发现是最新证据,表明美国选民和企业在为特朗普的个人嗜好付出代价。他一心想利用关税来改写贸易规则,使之对美国有利。

  文章称,美国制造业日渐衰退,经济学家们将这一客观事实至少部分归因于贸易争端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而且美国企业投资受到了影响,原因是美国企业高管们在观望中美紧张关系是否会结束以及如何收场。

  文章指出,特朗普一直错误地宣称,是中国——而不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在为加征的关税买单。最近的学术研究表明,加征关税的策略已经让一些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付出了高昂代价。

  文章介绍,这份最新研究报告的作者们利用海关数据跟踪加税造成的影响,仔细研究关税加征前后的进口值。研究表明,加税对中国影响不大。温斯坦教授在一次记者专访中说:“我们发现外国人根本没在承受损失,这真的让我感到意外。”

  文章称,他们还发现了加征关税的滞后影响,一些进口商品在加税的第二年平均涨价近一倍。这些作者写道,这是因为“企业重新组织供应链需要花一段时间,以便能避开关税”。

  文章介绍,在之前的研究中,作者发现,到2018年12月,进口关税让美国消费者和进口企业每月多支出了32亿美元的额外关税和每月14亿美元的效率损失。在这份最新的研究报告中,他们没有更新这些数字。

  文章指出,美国出口给中国的许多商品是无差异商品,譬如农产品,而中国出口给美国的许多商品则是特殊消费品,如真丝刺绣、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研究人员称,中国可以很容易地进口巴西大豆,来取代美国大豆,但对于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种类,美国企业却很难找到替代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