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制造业萎缩 、GDP创新低 新加坡经济饱受外部冲击

经济日报·2020年1月7日 657

  作为一个高度依赖对外贸易的经济体,新加坡对外部环境十分敏感。2019年,面对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外部市场需求疲软、全球电子行业周期性衰退、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等多重不利因素,新加坡经济难以独善其身。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日前发布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19年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0.7%,远低于2018年3.1%的增长率,也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外部环境拖累增长

  2019年,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外部市场需求疲软、全球电子行业周期性衰退、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等综合性因素是新加坡经济增长乏力和下行的主要原因。

  新加坡作为一个高度依赖对外贸易的经济体,其对外贸易额是GDP的三倍,因而对外部国际环境的反应十分敏感。中美发生贸易摩擦,日本和韩国之间的贸易争端,英国脱欧进程跌宕起伏,以及中国香港地区局势持续发酵等外部因素导致新加坡经济全年增长不确定性增多,尤其是经贸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拖累了新加坡制造业、出口和投资。

  多项数据表现欠佳

  根据各行业最新经济数据,2019年第四季度,占新加坡GDP20%左右的制造业同比萎缩2.1%,连续四个季度出现萎缩,全年萎缩达1.5%;建筑业在第四季度同比增长2.1%,增幅小于第三季度的2.4%,全年增长2.5%;约占GDP三分之二的服务业在第四季度增长1.4%,增幅大于第三季度的0.9%,全年增长1.1%。

  新加坡制造业萎缩拖累全年经济增长。新加坡制造业产值占GDP20%左右,其龙头行业是电子和精密加工,占比约40%。截至2019年11月底,新加坡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7个月出现萎缩。11月份制造业产值受电子行业拖累,同比下降9.3%,是4年来的最大跌幅。目前,尚未居于技术顶端的电子行业,深受全球半导体需求减弱打击,11月份产值同比下降20.9%,全年同比下降9%左右。11月份,生物医药业自2018年9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萎缩,产值同比下降10.3%;化学工业产品产值同比下降10%,一般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1.5%;精密加工产值同比增长9.7%,交通业产值同比增长2.1%。

  新加坡政府发布的有关数据显示,受中美贸易战、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新加坡2019年非石油国内出口额连续多月出现同比下降。据经济师预测,新加坡2019年的非石油出口额同比2018年下降9%左右。另外,经济不景气抑制了消费者的消费预期,商品零售业总额预计下降9%左右。

  2019年新加坡股市呈“过山车”走势。海峡时报指数从2018年下跌9.82%,到2019年反弹上涨5.02%,全年上扬154.07点,年度指数最高时达到3400点以上。整体而言,基本徘徊在3200点上下,股市总体表现差强人意,逊色于全球其他主要股市。股市全年交投气氛不够活跃,前11个月的日平均交易量为11.91亿股,交易额度为10.7亿新元,分别低于2018年同期的18亿股和12.2亿新元。全球局势动荡,让新加坡股市经历了从1月份上涨到5月份下跌的“魔咒”规律,美联储降息等外围多重因素,影响了新加坡股价的回弹幅度。

  多措并举提振经济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新加坡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避免了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其中,对外积极推进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加强与传统区域市场合作,共同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开拓新兴市场,与欧亚联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加强与太平洋联盟和南方共同市场组织的联系,寻找新兴市场机遇;利用金融中心地位和政治社会稳定优势,吸引高质量外来投资约100亿新元。对内,3年来首次放宽货币政策,维持新元汇率波动范围和中心轴不变,放缓新元升值步伐,保持金融服务和专业服务领域增长;采取产业多元化策略,协助企业转型和到海外投资,增加经济韧性;加强国民技能培训,强化劳资政三方合作,保障就业;为低收入群体提高相关补贴等收入,稳定和促进国民消费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2020年新年献词中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已波及新加坡,新加坡经济2019年虽然没有陷入衰退,但增长步伐却不如预期。为此,政府将在新的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推出一系列振兴经济的政策和措施,如协助企业提高生产力、培养新能力,加强对专业人员、经理、执行员与技师再培训,帮助其掌握新技能,帮助国民应对生活费用开支上涨,等等。

  近年来,新加坡已连续出现财政盈余,针对李显龙总理的上述表态,预计2020年新加坡政府将推出更加有力的财政刺激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整体经济增长。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测,新加坡经济很可能在2020年底之前继续面临逆风,表现平淡。新加坡中央银行在每年两次的宏观经济评估中认为,各行业的增长将是不平衡的,与贸易相关的产业仍具有“显著的不确定性”。为此,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对2020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区间初步确定为0.5%至2.5%。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