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你不知道的“玻璃厂”特斯拉:研发出降噪隔热新玻璃

腾讯科技·2020年1月6日 771

  外人眼中的美国特斯拉公司是以纯电车和自动驾驶技术闻名的电动车行业翘楚,不过特斯拉的业务正在扩张中,进入到了汽车玻璃、动力电池等上下游领域中,之前该公司推出了名为“特斯拉玻璃”的产品。

  据外媒最新消息,特斯拉最近已经申请了一项新的玻璃技术专利,以更好地降低车内噪音、控制车内温度。

  据悉,过去几年来,特斯拉一直专注于材料开发,拥有自己的材料设计团队,其中一个团队与特斯拉兄弟公司SpaceX(马斯克是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合作。

  特斯拉也专注于汽车用的玻璃,并最终在特斯拉电动大卡车(已经发布但是尚未量产销售)和电动皮卡车(不久前对外发布)推出了“特斯拉玻璃”产品。

  现在特斯拉正在研究一项新的玻璃技术,这项技术在一项新的专利申请文件中被披露出来,该专利名为“汽车穿孔隔热玻璃结构”

  这家汽车制造商在专利申请文件中描述了这种玻璃的特点。特斯拉介绍说,一些车辆使用替代材料来制造车辆的结构或车身。例如,车辆可以使用玻璃来制造车顶的一部分或全部,以便创造一个对外界更加开放的内部空间。在某些情况下,车辆车身中使用的玻璃需要提供噪声吸收和隔热特性。这样,车辆内部将感觉更加对外开放,同时提供噪音吸收和隔热特性。

  在一些实施的案例中,用于车辆的玻璃结构包括外层玻璃和内层玻璃,其中内层玻璃被打孔,另外外层玻璃和内层玻璃之间有一个间隔层。玻璃的层叠结构、打孔机制以及玻璃之间的空隙可以进行精细调整,从而实现降低噪音的特性,以及绝缘特性和视觉外观等。

  据外媒称,降噪似乎是这种特斯拉新玻璃结构的主要特点。

  克里斯多佛·康克林(特斯拉负责特斯拉汽车降噪的前高级工程经理),和曾在特斯拉从事降噪工作的实习生Hyunjun (Jay) Shin都被列为所申请专利的发明人。

  罗西·莫特史密斯(Rosie Mottsmith)和威廉·斯威尼(William S. Sweney)也列入了发明者名单,罗西·莫特史密斯曾在“特斯拉玻璃”项目工作过。

  特斯拉还声称,这种玻璃结构将更好地调节车辆的温度,减少空调系统的负荷。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电动车而言,实现更好的车内温度控制更为重要。在冬季,传统燃油车可以使用发动机的余温来免费提供车内暖风空调,但是电动车并未使用发动机,并不存在免费热源,只能利用锂电池来提供暖风空调,这导致了冬季电动车在开暖风背景下续航里程大幅减少的情况。

  更好的温度控制,意味着特斯拉能够进一步提升电池续航里程。

  除了汽车玻璃之外,特斯拉公司重点研发的另外一个零组件领域就是锂电池。过去,特斯拉主要依靠松下公司提供技术,合作运营在美国内华达州的锂电池工厂。但是各种消息表明,特斯拉准备甩开松下公司,独立生产锂电池,而且中国上海电动车工厂正在建设二期工程,国外科技媒体称特斯拉有可能在上海工厂二期生产自家的锂电池。

  电动车的一个消费障碍是适用若干年之后锂电池失效,重新更换纯电车的电池组代价高昂(在一些案例中,更换电池组的价格相当于锂电车二手车残留价值)。不久前,特斯拉公司申请了一个锂电池专利,据称可以把车用锂电池的使用寿命(距离)延长到160万公里。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