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为何他们都青睐拱墅?5G引领拱墅数字经济发展

钱江晚报·2020年1月2日 1383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在武侠小说里,很多厉害的绝学都离不开这一招绝技。在杭州拱墅,就有一位科技界的“武林高手”张健,他跟团队研发的毫米波技术,比光纤数据传输还要厉害。

  如果说张健是拱墅这个“科技武林”的佼佼者,那么今年拱墅的人才活动则像一场场盛大的“武林英雄大会”——

  中德生物经济大会、“智汇运河”国际脑科学高峰论坛、“中欧科研快车”等国际性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活动成功举办,诺贝尔奖获得者、各国院士、欧盟成员国驻华使节等纷至沓来。

  同时,中德生物经济产业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itive(浙江)科技创新中心、国际脑科学(杭州)转化中心等一系列国际项目和平台落地拱墅,人才汇聚与联通正在引领拱墅大城北崛起。

  那么多人才为什么如此青睐拱墅?2019拱墅精彩印记第六篇,我们一起来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用5G引领拱墅数字经济发展,“武林高手”为什么选拱墅落户

  2012年,张健放弃在英国稳定的教职机会,回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在国内从事毫米波集成电路及集成系统设计的研发工作。

  “加强本土科研核心竞争力不仅关系到我们个人,更关系到国家利益和社会效益。”回国后,张健先后主持和参与了超过2000万元的科研项目,始终投身于5G设备与集成电路研发,成功设计了多款芯片。

  2018年7月,张健跟团队落户拱墅,成立了翼邦芯科技,获评拱墅“运河英才”计划A类项目。

  5G研发是全球移动通信领域新一轮技术竞争的焦点,只要找准了前沿领域,跟对了产业转型的大潮,高科技产业将大有作为。

  2019年2月12日,首批样品从翼邦芯科技发出送到5G研发人员手中。在第一代产品研发成功后,根据对方的反馈信息,张健和他的团队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第二代产品的开发。与此同时,翼邦芯科技的毫米波回传设备也获得了深圳方面公司的订单。

  今年夏天,张健的公司顺利完成第二轮800万的融资,企业估值也翻了一倍。

  为什么当初会选择落户拱墅?张健说:“我们整个团队都来自上海。我们对杭州的印象是电商之都、互联网之都。定居杭州之后,我们感到巨大的颠覆。杭州是数字经济的弄潮儿,更是我们心目中的数字经济之都。拱墅的办事效率之高、营商环境之好也令我们惊讶,在区委人才办和祥符街道的帮助下,从考察办公用地、场地租赁到入住办公,我们只花了两周时间。”

  “落地拱墅是我们在合适的时间里,来到了正确的地方。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拱墅对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的重视,对我们企业的关怀。见微知著,我们见到的是一个高效的政府,一种务实的态度。”

  运河畔“武林英雄”汇集,背后是拱墅区满满的诚意

  近年来,拱墅区全力试点建设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以此为重点引进了魏尔啸联合医学中心等10余个国际人才项目及GlobeHub杭州中心、中德生物基新材料研发中心等国际科创平台,新对接国际人才项目近100个。其中杭州魏尔啸医学检验实验室不久前正式成立,是拱墅首个独立于医疗机构,能准确公正提供医学检验服务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未来将有效解决基层医疗项目开展少、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

  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和国际创客把大运河畔的拱墅作为创业生活的“第一目的地”。各路精英纷至沓来,离不开拱墅大力引才引智和自主培育。

  今年6月5日,杭州国际人才俱乐部在拱墅正式成立,推出了一大波含金量十足的“服务包”。这一天, “国家友谊奖”得主、聘道网创始人Majdi Alhmah和徕印科技运营总监许先鸿(Eric Koh)拥有了自己的杭州市民卡和国际人才专属金融服务卡。

  “我非常开心和激动,因为这代表着一个城市对我的接受和包容。”Majdi Alhmah感叹。

  2019年,拱墅吹响了新一轮城市发展的冲锋号,大力实施“6+4专项行动”,为大城北崛起装上“动力引擎”。拱墅区委人才办介绍,今年以来,拱墅全区新对接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250余个,包括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为广大精英人才提供了展示舞台。

  近年来,拱墅区不断深化人才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注重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联动协调。

  拱墅区积极回应人才创业生活“关键小事”,陆续出台了“民营经济20条”、“大树”、“小巨人计划”、“旭日计划2.0”、“618人才新政”、“外创十条”、“运河英才VIP卡”等一系列极具特色的扶持政策,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了多元化的发展助力。今年以来,拱墅发放“运河英才VIP卡”70余张,为各类人才解决子女入学、医疗等问题200余个。

  拱墅区运河创业创新学院,为人才提供

  “保姆式”综合服务

  2019年,为帮助创业创新者从“武林奇材”成为真正的“绝世高手”,拱墅区运河创业创新学院应运而生。

  学院的目标是帮助来拱墅创业创新的人才立足自身优势,找准战略定位,提升发展重点环节和项目的经营管理、拓展创新能力,实现人才和项目落地后的迅速成长。

  学院通过整合全球名校、风投基金、上市公司、大型企业及政府等各要素资源,为拱墅区内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企业发展全链条“保姆式”综合服务,提升人才服务专业化水平,助力人才创新创业,助推企业稳健发展。通过精英式小班创业实训及一对一精准辅导,为企业家、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创业加速。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