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2019年大输家:共享电动车行业全球遭失败

腾讯科技·2020年1月2日 635

  在特斯拉公司带动之下,全世界掀起了研发纯电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热潮,与此同时,许多公司借鉴了Uber的商业模式,在全世界许多城市推出了共享电动车(即短时租赁业务),但是据外媒最新消息,这一商业模式在全世界几乎遭到了全面失败。

  据国外媒体报道,按日或按小时提供电动汽车的试验基本上以失败告终。蓝印第(BlueIndy)、马文(Maven)和ShareNow等公司在2019年退出了市场。欧洲也有博世等公司退出市场。

  这些公司在几年前满怀激情进入了市场,他们的理念是城市消费者渴望用上(而不是购买、拥有)一辆零排放电动汽车,用于当地旅行。

  然而,共享电动车的运营成本和复杂的物流最终打击了服务商的兴趣。现在看来,城市市民可能还是希望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纯电车。

  蓝印第

  总部位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的蓝印第是最新一家破产的电动汽车共享公司。两周前,该公司宣布将停止运营,此前在商业运营期间,一共有11000名会员在四年时间内使用(租赁)了约18万次电动车。

  该公司高层表示,这项服务没有足够的用户订单量来实现“经济可行性”,当地媒体报道说,消费者发现这项服务难以使用,而且服务商缺乏客户支持。

  媒体报道指出,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市民在采用替代交通方式方面一直很慢,私家车拥有率仍然极高。

  这项服务使用了小型四座电动车,车辆配有30千瓦时的电池组。这些汽车提供了不同的付费计划,包括每月9.99美元,或20分钟4美元,以及每分钟0.20美元。

  如今,印第安纳波利斯市政府官员正在探索如何利用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来支持已经发展到280多辆电动汽车的共享电动车车队。

  据悉,上述共享电动车该项目耗资约5000万美元。蓝印第由总部设在巴黎郊区的法国运输公司“Bollore物流公司”所有。

  ShareNow

  就在在蓝印第公司宣布退出的前几天,另外一家电动车共享公司ShareNow(前身为Car2Go,与ReachNow合并)表示将停止北美市场的业务。

  今年7月,隶属于德国宝马公司的ReachNow停止了在波特兰、俄勒冈州和西雅图的运营,该公司提供包括宝马i3在内的小型纯电车车型。在合并之前,隶属于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集团的Car2Go公司在美国几个城市提供共享电动汽车。

  对于共享电动车商业模式的失败,戴姆勒集团和宝马公司归咎于“全球移动交通产业的动荡状态”和高运营成本。

  大约在一年前,戴姆勒集团和宝马信誓旦旦,宣布将斥资11.3亿美元扩大网约车、共享电动滑板车、汽车共享和电动汽车充电服务。

  通用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下属的马文公司终止了美国八大城市的电动汽车共享服务,其中包括纽约和芝加哥。

  当马文在2017年推出服务时,该公司使用了知名纯电车车型雪佛兰博尔特(Bolt),共享租赁价格仅为每周229美元。租赁用户也能够在美国EVgo公司的充电站获得免费充电服务。马文公司的目的,是通过各种优惠措施推动共享电动车,甚至蚕食Uber和Lyft的网约车服务。

  通用汽车表示,马文公司的共享电动车服务未来将会聚焦增长潜力更大的城市。另外以后的共享电动车将是一种来自私家车主的服务,即私家车主把闲置电动车资源贡献出来,自己也获得额外收入。

  据报道,最后一家仍然在正常运营的电动汽车共享公司似乎是吉格公司(Gig),由美国汽车协会北加利福尼亚分会、内华达州分会和犹他州分会所拥有的。

  今年5月,吉格公司在加州萨克拉门托部署了260辆雪佛兰博尔特汽车,并得到了“电气化美国公司”的充电服务支持。

  用户可以免费加入吉格公司会员,纯电车每分钟收费40美分,每小时收费15美元,或者每天收费85美元,以一次用车出行的最低价格为准。该费率包括充电费、保险和停车等费用。

  “共享电动车的推广要比预期的要快,”吉格公司总裁杰森·海特说。

  欧洲市场

  另据外媒报道,共享电动车商业模式遭遇失败,并不仅仅是在美国,这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

  据一些专家分析称,共享电动车商业模式遭遇了多个阻力,包括共享汽车利用率不高,难以产生足够的收入,另外Uber为代表的网约车公司在全世界发展迅速,一些市民更愿意使用网约车,而不是亲自驾驶一辆短时间租赁而来的电动车。另外,共享电动车公司需要购买大量提供租赁的车辆,这也构成了不小的资本开支压力。

  据悉,宝马和其他公司合资的欧洲电动车共享公司DriveNow已经宣布停止在伦敦经营。

  11月,德国汽车零部件公司博世宣布旗下电动车共享服务,之前这一服务曾经在柏林、巴黎和马德里三座城市运营。博世也宣布退出移动交通出行领域。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