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德州赴津取经数字经济发展

大众网·2019年12月26日 1126

  近日,2019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2019数字经济创新峰会在滨海新区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指导,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主办,德州市政府驻天津联络处受邀参加本次峰会。

  天津滨海新区。

  据悉,大会主论坛共邀请了数十位产、学、研领导、专家和学者出席,吸引了超过400位国内外生态及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专家、企业代表、科研院所、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知名媒体记者参与,共同探讨了可持续发展愿景、数字经济理念、智慧城市规划等话题,为新型生态城市建设带来了许多新理念、新思路。

  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出席主题峰会并致辞,他表示,随着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对经济形态和经济模式的深刻改变,成为升级城市生态、转换产业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也从城市规划和城镇化的角度分享了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如今我国城市正在经历从“上半场”转向“下半场”的过程中,其中,最大的变化包括三个方面,即发展主体的变化、发展模式的变化以及发展逻辑的变化。因此,对于城市来说,其关键在于如何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兼顾社会各个群体、各个阶层的需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进而吸引更多的人才和企业。对此,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同时,李晓江还强调,数字技术应用必须有底线,首先,技术不能被滥用,此外,技术的运用必须有利于社会物质财富的增加,有利于社会公平性和正义性的提高。只有如此,技术才是有价值的。

  如今,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引擎。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在演讲中指出,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呈现出了四大特点,即从互联网技术发展到物联网技术、从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到增强现实技术、从网格计算技术发展到云计算技术、从机器学习技术发展到深度学习技术,并基于此产生了工业互联、混合现实、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四大典型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他提出,生态城市的内涵由生态环境、生态产业和生态生活组成,而建设生态城市的目的是基于数字交通、数字金融、数字医疗、数字家居、数字物流、数字教育、数字旅游、数字制造、数字娱乐、数字养老十大数字经济产业的支撑,让人们过上“生态的生活”, 真正实现面向未来的生态城市,构建生态环境和生态产业。

  可以看到,随着网络技术迎来新的突破,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呈现出了更加可喜的趋势。2019年被称为5G元年,我国运营商正在积极部署5G网络,据了解,在今年内将在我国部署5万基站。据工信部通信科技委专职常委、信息通信网络专家组组长赵慧玲在会上介绍,5G网络与4G网络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全面云化、服务化架构、网络切片、边缘计算四个方面,从整体来看,可以分成低时延高可靠、增强移动宽带、海量物联网三大场景,能够提供丰富多彩的创新应用,包括视频、自动驾驶、远程医疗、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等等。她强调,在智慧城市建设中,5G带来的不仅仅是通信连接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把各类终端、设备和各个行业连接起来,实现云网融合,在最靠近用户的位置上,提供IT服务、环境和计算能力,最终赋能于城市治理、智慧交通等,让城市管理更高效、市民生活更幸福。

  德州太阳能小镇。

  对此,德州市政府驻天津联络处主任郑军表示,作为山东唯一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城市,德州深刻地感受到数字化时代的发展魅力,在今后的招商、融入、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将加大力度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融合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