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韩国机构:中美AI水平差距1.5年,韩美差距2年

观察者网·2019年12月26日 828

  目前,美国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上处于领先地位,而其他各国也正上演“加速赛”。

  12月24日,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韩国政府下属的信息通信企划评价院(IITP)发布的《ICT技术水平调查报告》显示,截至去年,韩国的人工智能技术仅相当于世界最先进国家——美国81.6%的水平,低于中国、日本、欧洲等竞争对手。

  而在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大数据技术领域,韩国的水平也只有美国的83.4%,低于其他各主要国家,与美国的技术差距从2017年的1.6年拉长到了1.9年。

  观察者网注意到,上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较美国有1.5年差距;同期,中国的大数据技术水平较美国有1.1年差距。

  韩国《中央日报》截图

  上述韩媒报道称,人工智能专业人才欠缺,是导致韩国技术发展缓慢的一大原因。

  韩国经济研究院面向30名人工智能专家进行问卷调查得出,如果将美国人工智能人才的竞争力视为10,韩中日三国的人工智能人才竞争力分别为5.2(韩国)、6.0(日本)和8.1(中国)。韩国经济研究院表示,“虽然韩国也能培养出不少人工智能人才,但由于国内年薪较低等原因,这些人才普遍流向了美国、欧洲和中国”。

  投资环境贫瘠、基础设施欠缺,也是一大原因。

  报道称,除韩国外,其他国家一早就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开始相关投资布局,而韩国国内企业却从收益性考虑,迟迟不肯做出投资。另外,即便开发出创新的人工智能算法,掌握了有用的数据,韩国企业也经常无法使用合适的硬件设施对此进行妥善处理。

  “因此,在全世界3465家有潜力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中,上榜的韩国企业只有42家(德国Asgard研究机构数据)。其中美国企业占了1393家,以40%的比例排名第一,中国占了383家,排名第二,以色列占362家,排名第三。韩国仅排在第12名。”报道写道。

  对此,专家们认为,束缚韩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制度规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关于使用数据的规制。

  “美国民间的数据交易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00万亿韩元,中国也凭借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在国家的主导下构建庞大的国内数据,紧随美国之后。”文章指出,但韩国为企业使用数据提供法律依据的“数据三法案(个人信息保护法、信息通信网法、信用信息法)”迟迟未能获得国会通过。另外,远程医疗规制也束缚了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和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