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2020年亚洲市场融资经营环境仍充满挑战

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12月25日 1826

  近日,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惠誉评级在其对2020年行业展望中反映了亚太地区主要市场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较弱的增长前景且不断上升的融资压力。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可能会为盈利能力带来压力,并考验风险偏好。

  惠誉评级表示,2020年中国、印度和印尼融资及租赁公司的经营环境仍然充满挑战,融资环境收紧、经济增速趋缓、资产质量恶化将考验发行人财务状况和商业模式的韧性。惠誉对该行业的前景展望为负面。

  惠誉评级非银行金融机构评级董事陈冠如表示,“惠誉评级对亚太地区新兴市场融资及租赁公司2020年的行业展望反映出资产增长将随经济走弱而放缓的预期,这可能会对资产质量造成压力,并对经营历史较短的公司的业务模式形成考验。资产增速放缓可能会减轻资本压力,但也会削弱盈利能力。各市场的融资压力也将持续,融资渠道多元化程度较低的市场面临最大的风险。”

  惠誉评级表示,亚洲三大主要市场的融资环境均面临困难,并将成为融资及租赁公司相对表现的关键决定因素。在中国,避险情绪上升和监管机构对影子银行贷款的管控可能会导致融资渠道和融资成本的进一步分化,惠誉预计,这将造成信用较弱的租赁公司信用事件和违约数量增加。印度的融资公司仍然面临着2018年IL&FS违约所引发的融资困难,批发和住房金融公司由于其杠杆率高企、资产负债久期匹配状况不佳以及集中度风险较高而更易受到影响。印尼的流动性压力相对缓和,但银行在2018年一家中型企业发生违约之后,对放贷给规模较小的独立第三方公司时仍较为谨慎。

  拥有较强的品牌优势、可持续业务模式及审慎财务状况、且经营较为成熟的融资及租赁公司,或者那些得到强大母公司支持的公司,通常享有更畅通的融资渠道。惠誉授予评级的发行人大多得益于母公司支持或具有成熟的市场地位,因此在抵御融资挑战方面较具优势。部分发行人甚至可能因实力较弱的公司退出市场而有增加市场份额的机遇。

  但是,总体而言,惠誉预计该行业的增长前景仍然疲弱。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速放缓,而三个市场的汽车贷款需求均大幅下降。印尼的融资公司对汽车行业的依赖尤其明显,而汽车贷款约占行业应收账款的74%。

  融资成本上升和增长疲弱可能给盈利带来下行压力。惠誉还预计2020年信贷成本将攀升。大多数融资及租赁公司目前披露的资产质量相对健康,但环境走弱将对风险管理框架及前几年快速增长期间采用的授信标准形成考验。采取较为激进和投机策略的公司或参与违规监管套利活动的公司资产质量恶化的情形可能更加严重。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