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发布“向阳花系统”,防范未成年人购买与使用电子烟

36氪·2019年12月24日 1650

  国内电子烟头部品牌RELX悦刻近期发布用于电子烟线下消费场景中的未成年人智能保护系统--“向阳花系统”。该系统将逐步在悦刻专卖店、智能贩售机、RELX ME APP等6大场景部署,实现从店铺选址到用户购买各环节的可预防、可追溯。悦刻将在3个月内打造100家“向阳花系统标杆店”,7个月内覆盖全国所有悦刻专卖店。

  “向阳花系统”与旷视科技联合研发,硬件合作方包括华为、三星及海康威视,目前已经申请专利。系统借助AI智能、人脸识别、IoT等技术及产品创新实现了“姓名-证件号-人脸”三重验龄关卡。当顾客步入悦刻专卖店时,智能摄像头通过图片采集和云端数据分析,可极速判断顾客年龄。发现有未成年人进店,店员会即刻劝阻对方离开。据悦刻技术负责人张迪介绍,应用在进店环节检测的宽动态设备的准确率已经达到80%。此外,在购买环节,消费者需要输入身份证信息并接受人脸认证后才能顺利付款。

  “向阳花系统”进店检测设备

  据公司介绍,悦刻通过“向阳花系统”采集的用户数据将只用于顾客年龄核验,所有数据不会留存也不会用于别处,公司会邀请第三方机构来监督数据安全。

  此外,悦刻还在产品上设置了智能童锁功能,用户在不使用时可通过App一键断电,防止未成年人接触。除了“事前预防”,悦刻也设置了“事后追溯”功能。公司正在打造“人-码-店-货绑定系统”,给产品带上“身份履历”,发现有未成年人持有电子烟产品即可快速定位售卖源头。

  今年11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也即“电子烟线上禁售令”。该禁令从未成年人保护出发,敦促各大电子烟品牌下架线上渠道。而政策对线下渠道如何监管还是一个未知数,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任何危害到未成年人的行为都很可能成为监管对象。悦刻此次发布“向阳花系统”,防范未成年人通过线下渠道获取电子烟,也正是在提前应对监管。据了解,悦刻2020年在防范未成年人购买、使用电子烟上的投入将达1亿元人民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