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国内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在京启动

中国新闻网·2019年12月24日 1103

  12月23日,北京建筑大学举行“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首台运行仪式”。 胡保华 摄

  历时四年半建设的北京建筑大学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一期工程完工,23日首台振动台投入使用并进行了振动台基准模型振动试验演示,这是振动台设备启用后进行的首次振动。据悉,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正式启动后,将服务于土木工程、建筑遗产保护工程等多学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12月23日,北京建筑大学举行“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首台运行仪式”。 胡保华 摄

  北京建筑大学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总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投资超过2.8亿元人民币,项目包括振动台区域和静力试验区域,共建设了4台三向六自由度多功能振动台,每台台面尺寸长、宽均5米,单台载重60吨,可以在满载情况下模拟大震下结构的性能。

  “该振动台做到了在我国现有台阵中总承载力最大,台面总面积最大。”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院长戚承志表示,实验室建设的L形大型反力墙可以为6层楼高的足尺结构模型提供抗震试验研究;实验室的屋顶采用天窗设计,在开启状态下能够满足超过30米的超高振动台模型的实验需求。

  他表示,实验室设计建设的四台多功能振动台既可以单独控制,也可以双台、三台或四台组成台阵系统联动,完全可以满足不同工程的不同试验需求,可以实现建筑结构、桥梁结构、地下工程、核设施以及生命线工程等领域的大型结构动力试验,服务于土木工程、建筑遗产保护工程,以及机械工程、控制工程、信息工程、现代测绘技术、力学等多个学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秀敏,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柯长华,挪威工程院院士贾军波等分别从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一期建设的内容、振动台设备功能、科研团队及实验室建设管理等方面进行讨论和质询,一致认为一期项目建设达到了预期目标。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表示,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分两期进行建设,第二期拟建设三台振动台,预计2022年建设完成,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和“生命线工程”的抗震安全提供科技平台,为提升国家的防灾和城市安全能力提供科技支撑。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指出,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建设是该校历史上最重要的科研重器建设项目,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水平实验室和人才培养基地。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葛巨众表示,希望发挥实验室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在为社会服务的同时提升学科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平台的运营和管理,增强校企合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贡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