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数字视网膜系统”有望突破智慧城市视频数据两大挑战

南方都市报·2019年12月23日 825

  12月20-21日,2019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分享了如何利用神经网络的理解能力,通过“数字视网膜系统”的技术解决方案,改进现有城市大脑或智慧城市系统的最新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

  高文介绍,目前城市大脑或智慧城市系统中的云视觉系统主要存在两大挑战。一是城市视频数据的海量性:一个城市大脑平台,大概90%以上的是视频数据,基本来自监控摄像头,最长可以存储三个月,之后就会被覆盖掉。而且随着城市监控摄像头越装越多,使得数据增长速度非常快,因此海量数据已成为一大挑战。二是数据的可利用性:城市视频数据不同于例如金融数据等规范化大数据,可以挖掘出很多规律和价值,目前视频监控数据量虽然大但价值很少。因此,如何将城市视频数据长期保存下来,并且让数据对整个城市的建设发展有用,是当前智慧城市数据系统最大的挑战。

  高文表示,这两大挑战产生的原因,其实是当前视觉感知系统架构的运行方式造成的。目前的视觉感知系统只是将原始数据做了一些简单的识别和编码压缩就上传到云端,但是对真正的云识别系统来说,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在前端已进行相当程度的处理和理解,形成组织起来的特征信息,到了云端以后就可以进行后续的认知和感知运算。

  对此,高文提出了自己的技术解决方案“数字视网膜系统”。据介绍,数字视网膜系统受生物视神经进化的启发,与传统视觉系统不同之处在于传统一个摄像机只能输出一个信息流,而数字视网膜系统可能将输出三个信息流,包括视频编码流、特征编码流、模型编码流,三个流混合在一起就可以优化整个系统。

  据介绍,为实现数字视网膜系统,鹏城实验室不断投入科研资源,目前正使用鸿图GV9531芯片进行有关测试,使用鹏城云脑算力进行前端训练,“希望以此芯片做成的服务器能够很好地支持打造第二代城市大脑、提升云视觉计算系统。”高文表示。

  据了解,此届高峰论坛论坛聚焦“云脑汇智,鹏城先行”这一主题,由鹏城实验室、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举办,由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联合会、广东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共同协办。首日活动期间,鹏城实验室与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鹏城实验室与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开幕仪式上,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外国专家局副局长温则伟致辞表示,广东省近年来大力布局人工智能发展,目前已在该领域拥有一批重大科研实验室、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高校科研平台、企业深度研发平台以及超级计算中心,也初步形成了以大型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微企业聚集发展的优势格局,初步构建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持续涌现智能制造、智能医疗等一批新型业态与新兴应用场景。

  温则伟表示,广东省科技厅将充分利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组织实施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和产业化项目,积极引导粤港澳三地加强科技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发展。同时,将继续依托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聚焦人工智能重大科学问题,争取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和应用方面取得一批国际性的先进成果,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