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张民遐:高灯是一家互联网基因的数字化财税服务公司

腾讯新闻·2019年12月23日 2496

  近日召开的Think with golden2019财税变革新动能大会上,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张民遐表示,高灯是一家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数字化财税服务公司。高灯希望通过自身的数字化能力来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财税效率的提高,最终实现票财税领域数字化变革。

  “高灯围绕纳税人账本数字化来提供场景化的服务和产品,这也是高灯做任何产品与功能时的价值判断。”张民遐称,高灯先确定票财税服务公司的目标,然后围绕实现这个目标不断去构建场景。

  张民遐介绍,过去的两年时间中,高灯完成了场景层、链接层与能力层三层能力的建设,这三层能力的建设全部围绕目前腾讯已经拥有的整体开放体系所构建。

  具体而言,在产品层推出自由薪、ETC助手等微信小程序。同时,为符合场景层的落地与应用,高灯科技开发了自己的链接层,以满足纳税人与组织之间、纳税人与自己的纳税账户之间的关系。此外,高灯科技还建立了从票据管理、税务管理到风控管理的能力层。

  面对行业中普遍提及的互联网下半场,张民遐表示,互联网本身与支付一样,是工具,而不是行业。对于高灯自身而言,它就是一家互联网基因的数字化财税服务公司。

  以下为张民遐与腾讯新闻《一线》对话的内容整理:

  Q1:在您看来,高灯科技如何实现互联网对于较为传统的票财税行业赋能?

  A:在过去的十年中,消费领域的变化最为迅速,因为它们链条短,最容易达成。随着技术的升级,开始赋能给整个传统产业,这也意味着许多新事物即将产生。而中国的产业中最缺的专业化服务,对于高灯来说,我们把自己定位为互联网+“专业的第三方涉税服务机构”。

  Q2:票财税领域改革,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A:从最初的信息化到现在的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过程中,新技术会带来生产关系的变化,创造新的价值。

  我们构建4个凭证体系是为了通过数字化,构建交易的真实性,未来如何信息链更加完善, 理论上税务机关可以不通过发票来监管,而是通过数字化就可以建立新型的监管体系。

  Q3:第一张区块链发票的开出,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有什么样的标志性意义?

  A:区块链发票解决的是生产效率的问题。如今,深圳90%的电子发票都是区款链发票,地铁、出租车、公交发票都是区块链发票。经济总量增速较快的地区,电子发票的开票体量已经与纸质发票持平。就整个行业来说,2020年预计会步入快车道。

  我们在深圳做区块链电子发票,最终的目标都是要构建电子发票的数字信息应用价值最大化,构建多方生态 。

  Q4:高灯的产品与服务主要是面对哪部分用户?

  A:我们整个的场景层的产品,主要是面向C端纳税人的。通过构建个人的涉税服务, 为个人构建数字化纳税账本,提供场景服务。 高灯科技旗下的自由薪产品主要解决的就是这部分问题。如今,中国有2亿名自雇佣人员,如何解决这部分人作为纳税人与组织机构的关系是核心问题。

  Q5:说到底,ETC助手也是为了解决票财税的数字化问题?

  A:如今在微信生态里,我们的ETC助手是最大的车主服务平台,已经覆盖车主超3500万人。明年,我们会开放更多的底层接口能力,ETC不仅在高速公路,还会到停车场和加油站,开车出行的三大场景我们都会覆盖到,我们会将底层的商户号管理体系和支付接口能力开放给所有停车场的SaaS服务商和加油站的SaaS服务商,使得ETC识别与ETC支付迅速在这些场景中实现,实现车与场景的真正交互。

  Q6:这部分市场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未来还会有哪些其他的产品推出?

  A:我们先确定票财税服务公司的目标,然后围绕实现这个目标不断去构建场景。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核心是将底层能力做好。在能力层,做资金管理、 票据管理和税务申报;在链接层,基于区款链技术建立纳税人账本,最终在场景层构建不同的数字化产品,推出满足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Q7:随着互联网的下半场产业互联网的到来,高灯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A:不简单的事情更容易成功。可能两年前大家都认为置之不理、难以接受的东西,今天会拿来学习。我们接下来会深耕财税领域,做好一家数字化财税服务公司,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