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报告称中国旅游业对全球GDP综合贡献居第二位

中国新闻网·2019年12月20日 1086

  报告发布现场 马芙蓉 摄

  《2019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19日在武汉发布。报告称,中国旅游业发展迅猛,2018年对全球GDP的综合贡献高达1509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

  该报告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与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编写,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项目的成果。报告关注中国旅游业发展进程中行业态势与热点问题,从世界、区域、行业等不同视角,对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进行梳理和审视。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入境游、出境游、国内游三大市场旅游人数及收入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出境、入境游客分别为1.497亿人次、1.412亿人次。从近三年数据来看,中国出境旅游人次呈快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为9.1%,入境旅游人次自2014年起持续回暖,年均增长率为1.8%,而国内旅游人次增长率相对走低,年均增长率为11.5%。

  根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旅游投资额为1615亿美元,同比增加了4.40%,保持了近年来世界第二的位置。“十三五”以来,旅游投资规模保持年均6.82%的增速。

  报告指出,与文化和旅游融合相关的投资并购不断涌现,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及携程等旅游企业,均有投资覆盖不同行业领域,助力延长产业链。报告认为,在大多数行业投资增长减缓的背景下,文旅产业吸引了包括政府投融资平台、民营企业、非旅企业的跨界投资和大规模进入,已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和综合性开发的引擎性产业。

  报告还从旅游需求、旅游供给、旅游支撑三个层面构建包括23项与旅游业发展水平相关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价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旅游业发展水平。结果显示,长江经济带旅游业发展水平排名前5的省市分别为浙江、江苏、上海、云南、四川。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