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美拟推“宽松版”技术出口限制 外媒分析或给美企喘息之机

参考消息网·2019年12月20日 716

  据路透社12月17日报道,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显示,特朗普政府正在敲定一套限制对中国等竞争对手出口尖端技术的规定。路透社认为,这些规定涉及的范围较窄,这对原本担心会出台对其海外销售产生更严重打击措施的美国企业界来说,不啻为一个福音。

  报道披露,美国商务部正在对相关文件进行最后的修改定稿工作,文件所包括的五项规定涉及量子计算和3D打印技术等。这些规定是依据2018年的一项法律制定的,目的是令敏感技术不落入竞争对手之手。

  据路透社报道,去年在起草这些规定之前,美国商务部曾向可能纳入规定范围的高科技产业——从人工智能到机器人技术——征求意见。这引发了业界担忧,人们担心商务部将制定一套宽泛而严格的规定,阻挠其一系列对重要客户的出口业务。

  但是路透社看到的内部更新文件显示,美国商务部即将完成的首批规定只涉及少数几项技术,这些规定生效之前还将提交给国际机构,路透社认为,这对美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喘息之机。

  美国商务部拒绝证实任何细节,但表示有一些拟议的规则正处于审核过程当中。

  路透社认为,尽管有明显的放松,然而美国商务部今后仍可能出台更多规定,对尖端技术产品的海外销售进行管控。这份文件没有说明这些规则将于何时公布,以及将对特定国家、买家和用途采取何种管控。

  报道称,一名消息人士说,预计商务部在将这些规则提交给国际组织之前会先征询业界的意见,但涉及人工智能的第六条规则将直接在美国生效,无需通过征询程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