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发挥数字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引擎作用

人民邮电报·2019年12月19日 1737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为明年经济工作举了旗、定了调。从会议确定的政策导向和工作部署来看,六大重点工作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可以看出,数字经济将成为“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下,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互融合,以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并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的34.8%,数字经济当之无愧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的“两面大旗”,更展示出巨大的发展潜能,成为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数字产业化方兴未艾,孕育数字经济巨大潜能。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1月~10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9902亿元,同比增长21%;信息服务收入(包括网络音乐和视频、网络游戏、新闻信息、网络阅读等在内)规模达6561亿元,同比增长22.7%;互联网平台企业实现业务收入2575亿元,同比增长22.4%;全行业研发费用达399.8亿元,同比增长23.6%。更加令人振奋的是,今年5G正式商用,这为实现万物互联及促进生产生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关键信息技术,将不断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打造更加先进开放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产业生态,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产业数字化势头强劲,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无限创新空间。当前,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不断驱动信息通信业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更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生产要素,赋能千行百业,加快推进各行各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进程,进一步发挥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和新机遇。在社会和城市治理现代化方面,通过数字化管理智慧决策,通过应用新的数据服务方式,改变了整个城市社会的治理模式,提升了整个城市社会的治理效能,智慧城市应运而生;在生产方式方面,“5G+工业互联网”方兴未艾、势头迅猛,“美的5G智慧工厂”“宁波5G智慧港口”“内蒙古5G智慧矿区”……一系列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与传统企业相结合,助力实体经济的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和个性化定制,进而推动实体经济走出创新发展的“上升曲线”。

  同时,在数字经济的推动下,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信息消费等新业态也不断涌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并带来更多样化的就业机会。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提供的就业岗位达到1.91亿个,占当年就业总人数的24.6%。另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产业经济贡献》预测,2020年~2025年,中国5G商用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将达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已达3.83万亿元,同比增长8.4%,信息消费成为当前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辐射最广阔的新兴消费领域。

  以数字产业化培育新动能,以产业数字化孕育新动力,以社会智慧化引领新发展,数字经济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当今经济领域最具活力的代表。作为数字经济中最活跃的因素,信息通信业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认清自身在发展数字经济中的作用和使命,加快发展步伐,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速技术与应用创新,深度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