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张勇:数字化商业世界是各行业走向数字经济的新时代

新浪·2019年12月19日 1344

  12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上台分享前,站在侧台,通过直播向不能到场的商家们讲到,“我现在第二届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现场,商家朋友们大家好,我马上上台演讲了,我们台上见。”

  回顾今年1月11日举行的第一届ONE商业大会上,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发布之时,张勇说到,阿里就是希望“通过新的平台、新的场,与合作伙伴创造更多可能性,实现能力的相互赋予。”

  在他看来,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管理、服务、资金、物流供应链、制造、组织和IT系统等11个要素的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激发商业增长的新动能。同时,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随着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合作客户越来越多,通过能力碰撞融合,我们共创了很多价值。”张勇如是说到,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为核心,阿里数字经济体不断与商家联动、共创并增长。

  何为商业操作系统

  当张勇首次抛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这个概念时,引起外界关注的同时,也让不少人对此满疑惑,不知如何理解其定义。

  “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是一种理念和方法论,在此基础上实现能力互相激发,产生新的火花。”在张勇看来,只是将这个商业操作系统它理解成产品、工具,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希望输出一种能力,跟企业内部的能力贯穿融合,产生真正的化学反应。”。

  就像3年前,阿里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并将之实践应用为一种商业模式时,“很多人单一地认为互联网带来的只是虚拟的商业世界,线下则是传统渠道、传统商业。”张勇认为,现在已经没有线上线下之分,只有是否数字化之别。

  让张勇愈发笃定的是,3年过去,当下商业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高度共识——,“我们走在一个共同的商业世界,我们服务的是共同的用户。”他认为,阿里巴巴正在这样的“ONE商业世界”里,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推进商业世界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商业世界并非窄义的零售市场,而是各行业全面走向数字经济的新商业时代。”在张勇对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进行的“数智化”实践予以肯定之余,他也不避讳谈及,“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不是万能的。”

  张勇举例说到,正如同样使用安卓系统,有的手机厂商成功了,有的却失败了。“关键取决于企业内部的生产关系能不能成长。”

  企业增长的关键词

  实际上,张勇道出了阿里与不少摸索“数智化”转型中的品牌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在全数字化的商业世界建立一个面向未来的、代表新生产关系的新型组织。

  在张勇看来,“一把手引领的不仅是生产力的创新,更重要的是生产关系的创新。”对于寻求增长的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企业服务体系秘书长靖捷则给出了面向2020年的三大关键词——新客、新品、新组织。

  “在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获得产品和服务,这为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增长机会。”靖捷表示,企业面向未来要建立起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数字化运营能力为支撑的新模式,这样才能让新客、新品、新组织服务于今天的增长,进而赢得明天的市场。

  过去近一年里,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和商家一起深度实践数字化转型,靖捷在会上谈到,两方已在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上、以及创造商业增长动力方面,收获了许多实践经验和故事。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从天猫投入百亿孵化新品,到4月时蒋凡出任天猫总裁后,宣布将新品、新客作为未来的新战略后,天猫新品入口也直接升级至手淘首页。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9月,阿里平台上的新品供给已达9000万。而从天猫双11期间的情况来看,5000个品牌参与了阿里巴巴的“双11百万新品孵化计划”,其中,有16款新品在11月11日当天销售额达亿元级,368款销售额达千万元级,3609款销售达百万元级。

  目标全面“数智化”

  与阿里的数字化运营早有合作的雀巢,当商业系统推出后也是较为全面应用落地的一家企业。在雀巢大中华区电商副总裁王雷看来,雀巢过去和阿里的合作,更多是在各个点上进行的创新案例,“比如消费者的运营上、营销、新品的创新、零售通、商超、小店等渠道的数字化,菜鸟在供应链方面的数字化。”

  但在商业系统推出后,雀巢发现了不同。王雷说,如今要通过商业操作系统的项目推动,对业务、流程等各个点做整合。譬如零售所涉的人、货、场三要素中,无论在消费者端,还是供应链端和“场”端的创新,“都要以一个全景的视角整合来看”。

  不过,她也坦言,企业内部的数字化进程,现阶段存在更大压力的是在上游,“无论做消费者的个性化沟通、定制以及新品,需要推动的是企业上游创新有多快,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沟通。”这就需要内部进一步深化,将供应链、基础部、研发部甚至是上游里对数字化运营不深入的部门加以整合起来,充分享受“数智化”运营企业红利。

  一组数据显示,雀巢通过深度拥抱阿里云智能技术,将产品研发速度提升了一倍,供应链库存周转天数下降了40%,线下门店营销效率提升了数十倍。更重要的是,在“数智化”运营的理念下,雀巢还借助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将关键业务工作流和KPI加以组织转型,进一步实现了品牌的全域营销和价值增长。在18日的ONE商业大会上,雀巢还荣获了ONE组织转型奖。

  从全域营销,到新品创新,再到组织转型,当张勇将ONE商业大会的各个奖项颁出时,像联合利华、九阳、三顿半、宝岛、欧莱雅等品牌企业的“数智化”能力和价值也进一步显现出来。

  商业操作系统才发布不到一年,这也只是刚刚开始。张勇十分肯定,“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是企业走向数字化经营的必要条件。”在他看来,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融入其中,并在新品、新客、新组织以外看到它们更多新的能力,对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管理等11个商业要素进行更全面的数字化、智能化。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