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美欲阻止敏感技术出口中国 外交部:反对滥用管制限制企业交往

环球时报·2019年12月19日 999

  据英国路透社18日报道,美国商务部正在完善有关限制出口尖端科技的规定,该措施旨在阻止敏感技术出口给中国这样的竞争对手。评论称,从目前来看,该规定并未如同之前舆论猜测的那样涉及广泛,这将令不少担心业务受损的美企松一口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干涉、限制企业之间正常的交往与合作。

  路透社的该报道被多家媒体转载。“德国之声”18日称,美国商务部正在对相关文件进行最后的修改定稿,文件所包括的5项规定涉及量子计算和3D立体打印技术等。2018年美国出台法律,要求阻止敏感技术出口给大国竞争对手。在起草规则之前,商务部曾经就此征询业界意见,当时预计相关法规可能涵盖从人工智能到机器人等诸多高科技领域。这使得美国企业界担心商务部将制定广泛而严格的出口限制,从而影响相关企业对主要客户的出口。但是从路透社目前了解到的内部文件内容来看,出口限制目前仅试探性地涉及很少几个技术领域,相关规定还会征求业界意见,给美国公司留下了缓冲的时间。美国商务部拒绝对相关细节内容予以证实。

  一些敌视中国的美国议员对此极为不满。路透社称,共和党参议员科顿对该媒体表示,他对商务部“缺乏政治意愿感到失望”,认为这会带来麻烦。他称,“当官僚们和工业大佬们拨弄他们的大拇指时,中共还在不断地购买明显具有军事用途的美国敏感技术”。

  耿爽18日表示,美方不要以为限制对华出口尖端科技能够阻止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够迟滞中国的发展进步。他们有些太自以为是了。他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流血流汗拼搏出来的。无论美方限制也好、干扰也好、破坏也好、封锁也好,对中方都造不成太大的困扰,暂时的一些挫折只会激发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昂扬斗志。我们对中国的科技进步和中国的发展壮大充满信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