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接受不了高新技术被中国赶超?美众议院禁止政府采购华为设备

环球网·2019年12月19日 1891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应此事时强调,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停止对中国的蓄意抹黑和指责,停止对中国特定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国企业在美正常经营活动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我要奉劝美方一些人,以“安全”为名,锁住所有的门,囚禁的只是自己。

  美国《国会山报》16日消息称,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天通过一项法案,禁止政府从被认为是国家安全威胁的企业购买电信设备,例如华为。这是继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11月22日通过禁止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资金购买华为和中兴设备的决定后,美方针对中国电信企业的又一不友善举动。截至发稿,华为方面尚未对美国国会的最新举动做出回应。

  据《国会山报》报道,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的这项法案名为“两党安全与可信通信网络法案”。支持该法案的两党议员在声明中称,“确保我们的网络不受外国恶意干扰,对美国无线通信的未来至关重要。”声明同时宣称,“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对美国的商业和安全利益构成重大威胁,因为很多通信供应商严重依赖他们的设备”。

  报道称,上述法案将禁止FCC向“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任何公司”提供购买电信设备的资金,同时要求政府帮助小型通信供应商移除“可疑设备”。该法案还要求FCC制订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计划,帮助小型和农村通信供应商移除“可疑网络设备”,并用更“安全”的产品进行替换。《国会山报》称,这是美国应对华为“威胁”的最新尝试。据称,众议院通过后,该法案将移交参议院投票。

  11月22日,FCC就曾通过禁止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资金购买华为和中兴设备的决定。华为随后就此声明,强调FCC此项决定基于片面的信息及对中国法律的错误解读,“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就认定华为构成国家安全威胁,不仅违反立法的正当程序原则,也涉嫌违法”。12月5日,华为在深圳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起诉美联邦通信委员会违反美国宪法和《行政诉讼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此前在回应此事时强调,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停止对中国的蓄意抹黑和指责,停止对中国特定企业的无理打压,为中国企业在美正常经营活动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我要奉劝美方一些人,以“安全”为名,锁住所有的门,囚禁的只是自己。

  实际上,美国政府打压华为的做法在美国国内一直以来饱受争议。欧亚集团全球技术政策主管保罗·特里奥罗此前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武断地封锁华为将在美国导致一系列后果,使得美国在5G领域落后于其他国家。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全问题只是美国打压和制裁华为的幌子,是极为不明智的一种做法。目前美国所有针对华为的猜忌和指控都没有事实依据。白明认为,美国全力打压华为,根本原因是美方无法接受在部分高科技领域被中国赶超。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曾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之下,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否则将破坏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破坏全球经济秩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