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十国千人齐聚深圳,共议电子烟安全监管

中国电子商会 大钟·2019年12月18日 7106

  12月18日,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9国际电子烟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希腊、法国、马来西亚、韩国、印尼、比利时等10个国家的电子烟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共计1000多人出席活动,会上启动电子烟质量检测中心企业签约仪式,发布“世界电子烟公共健康安全宣言”。

  关注“健康安全”,聚焦“规范监管”

  中国电子商会专职副会长柳玉峰介绍,今年论坛主题是“公共健康与安全,规范发展与监管”,这是2019年行业最重要的话题,是行业发展必须解决的基本课题,各国在治理体制、文化传统、产业环境等都存在很多差异,各国对电子烟的健康安全评价方式、标准和监管也各不相同,因此,相互交流探讨,寻求更科学、严谨、准确、有效的答案和方法,是大家共同的愿望。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进一步规范电子烟产业,促进电子烟进出口贸易蓬勃发展,完善电子烟标准体系建设,探讨未来电子烟产业的发展趋势,为行业的规范发展和舆论导向做出正确的引导。

  中国占据世界电子烟产业主导地位

  2019年全球蒸汽雾化类电子烟市场销售总额330亿美元,同比增长106.25%,是2012年行业发展以来的14倍。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秘书长敖伟诺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我国电子烟行业市场规模78.7亿美元,其中出口销售额为62.6亿美元,在全球各国零售终端,大多数商品的销售额将被扩大四、五倍,可以说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产品源自中国。在生产与技术上,中国在全球占有明显优势,特别是深圳超过100个以上的供应链,让中国成为了全球产业的制造中心。

  来自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1月,全球电子烟专利数共有28642件,比去年增加2663件,其中中国25006件,占87.3 %。在我国,电子烟国家高新企业超过51家,全年在工商系统新增注册的关联公司超过2000家,直接创造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200万人以上,出口国超过132个。

  电子烟行业从诞生十几年来,从自主的定价权、全产业链的集聚效应、高密度的市场分布上可以看出,我国电子烟制造业已在全球市场增长中,拥有绝对的“主导权”及“话语权”。

  权威医学专家、商协会负责人共商健康安全

  “预防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科学认识电子烟的健康安全”,国际著名心脏病博士及电子烟专家康斯坦提诺斯·法尔撒利诺斯、英国电子烟协会(UKVIA)董事会主席约翰·杜恩、欧洲电子烟协会(IEVA )会长达斯汀·达尔曼、美国电子烟协会(VTA)执行董事托尼·阿布德、印尼电子烟协会(APVI)秘书长埃迪、法国电子烟专家周臻一、德国电子烟贸易协会(VDEH)会长迈克尔、韩国电子烟协会(KECA)会长张孝金、马来西亚电子烟协会高级委员曾浓业等海外电子烟商协会负责人在发言时不约而同地谈及这两个问题。

  他们认为,电子烟真正的问题不是是否存在公共健康安全隐患,而是公众对电子烟存在不科学的认知与恐慌,需要提高公众的安全认知,很多人忽略了很多国家特别是英国正在提倡的减害精神,电子烟正成为一种减害产品,这是目前科学的研究成果。人们对它争议较大的主要因素是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产品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杜绝,这是公共健康安全的底线,也是当前所有协会及企业必须预防、自律的原则。

  与会从业代表认为自身对提升电子烟的公共健康与安全要负有责任和使命,不但要为用户提供新一代的消费体验,也要将用户的健康安全与幸福感作为发展的最根本动力。

  发布公共健康安全宣言,筹备成立联盟

  会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韩国、德国、马来西亚、印尼、比利时等国家电子烟商协会代表上台发布了“世界电子烟公共健康安全宣言”,宣言指出,加大产品健康性、安全性研发,加强生产过程监控、完善产品质量检测,规范市场营销行为,使电子烟变的更健康、更安全是全体从业人员的不懈追求。杜绝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更是业内的一致行动。

  与会代表达成共识,正式成立世界电子烟联盟筹备委员会。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助理、电子烟委员会副会长林汉钟介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马来西亚、韩国、印尼等7个国家的电子烟商协会代表表决同意成立世界电子烟联盟,自发制订国际通用规则,通用质量标识,搭建交流合作桥梁,以科学研究为基础,制造更高品质的产品,建立更有效的市场秩序。未来联盟工作将围绕监管政策研讨建议、行业技术趋势研究交流、电子烟健康安全、临床试验数据共享、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贸易流通合作、国际电子烟展会合作等事项展开。

  成立“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中国作为电子烟最早的发源地,最大的生产国,中国电子烟不但是拉动社会经济发展、稳定就业、出口创汇的新动能与“引擎”,也是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享誉国际的一张名片。为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管控,中国电子商会及电子烟会员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思格雷、恒信、格林韵达、易佳特、卓尔悦、悦刻、赛尔美、福禄、爱卓依、雪加等企业参与检测合作签约仪式。

  顺应发展,有利形成核心竞争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作大会总结时指出,中国电子商会率先发起成立电子烟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这是自2017年制订实施《电子烟雾化类器具产品通用规范》、《电子烟雾化液规范》团体标准后,又一项事关质量安全规范的大事,通过制订检测规则、抽样检验、长期跟踪、发放标识,加大对生产、流通领域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加强产品质量检测认证是当前迫切需求,全行业应积极参与,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将用户健康视为长期持续的发展战略。

  王宁认为,2019年,中国电子烟遭遇了国内敦促限制线上销售及国际贸易壁垒的内外“挟击”,进入复杂多变的一年,但从全年的增长态势来看,电子烟产业的出口创汇能力显然在逐年增强,围绕稳就业、稳外贸显现出不可低估的新经济增长力量。如果不能加以科学管理,中国电子烟的生产制造、出口贸易优势将有可能下滑,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中国恐将失去世界电子烟产业的“主导权”。

  同时,王宁呼吁,企业要响应支持国家职能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配合国家对产业科学规划与规范管理,要建设规范的实体店铺,形成产业群聚地,将未成年人的健康保护建立在可控区域。

  据介绍,出席大会的代表还包括了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电子烟委员会会长欧俊彪、常务副会长姚继德、黄桂花及国内卫生系统、烟草部门的领导专家。同时,海格集团、思格雷、恒信、麦克韦尔、格林韵达、悦刻、易佳特、合元、正大盛、福禄、雪加、真味、允升、珠海汉格、康尔、吉迩、深刻、顺驰达、赛尔美、尊一品、艾威、创意时代、劲嘉、爱卓、卓尔悦等会员企业通力协作,各大会员企业进行了大力支持,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奠定基础,体现中国电子烟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