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王忠民谈中国经济:数字经济不能缺位 要放在核心部分

新浪财经·2019年12月18日 1308

  12月18日,由新京报举办的“看2020财经峰会”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经济的定力与潜力”。展望明年乃至明年以后的中国经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数字经济这个词决不能缺位,不仅不能缺位,而且要放在一个核心和重要的角度。

  王忠民就“数字经济的高光时刻与宏观逻辑”这一话题发表演讲。王忠民表示,如果今天看高光时刻,会发现全球市值排行榜前五乃至前十的公司,要么是数字经济的技术供给者,要么是商业场景的开拓者,要么是渗透到全社会其他产业领域当中有力的场景开发者。把这条逻辑放在中国经济的市值排行榜中,今天在5000亿美元左右市值排行榜的前五公司,全部是干这个事情的。

  他补充说,如果把视角放在个人角度,全球最富个人近20年内一定是在数字经济领域中有所创新的人。只用不到20年的时间,就能成为全球首富,重要的是,一定是在按数字经济的逻辑。如果把视角按照城市去看的话,哪个城市的GDP、就业、财政税收等宏观指标还有支撑力的话,一定是数字经济在比例和活跃度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王忠民看来,如果看过去一段时间的(中国经济)成长,和明年乃至于明年以后的中国经济,数字经济这个词决不能缺位。不仅不能缺位,而且要放在一个核心和重要的角度。“我相信未来几年时间,甚至较长一段时间,数字经济将在不同方面、不同维度、不同切面都发挥着高光时刻的作用。”王忠民说道。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