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孙正义建议人工智能列入日本高考:不考试,学生不会好好学

腾讯科技·2019年12月18日 2051

  孙正义指出,与美国等国家相比,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的(排名)差距越来越大,换言之,他认为日本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水平和日本的经济水平并不相匹配。

  在全球各国,人工智能成为时下最热门的黑科技领域,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自动驾驶等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据外媒最新消息,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周二表示,日本应该将人工智能作为大学入学考试的必考科目,以弥补与美国等国家在这一新兴技术领域的巨大差距。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天,孙正义在一次旨在促进创新的政府会议上说,日本学生“如果没有被要求,就不学习(某个科目),让我们把人工智能定为强制性科目,那么日本学生就会迎头赶上。”

  孙正义指出,与美国等国家相比,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的(排名)差距越来越大,换言之,他认为日本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水平和日本的经济水平并不相匹配。

  “日本已经失去了过去,但可能正在失去未来,”他说。

  孙正义说,日本应该把重点放在两个领域——自动驾驶和以基因为中心的医学——来帮助应对快速老龄化社会的压力。

  日本是全世界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该国围绕老年人的交通事故以及老年人相关的医疗费用正在上升。

  “即使是今天的自动驾驶技术也比老年人在街上驾驶要好,”孙正义说。

  软银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科技投资持股企业,过去,软银集团及其管理的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将投资集中在上述的人工智能和DNA医学研究领域,所投资的企业包括全世界最大的网约车公司Uber,Uber已经布局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软银集团还投资了医疗测试企业“Guardant保健公司”,不过上述软银集团投资的两家企业最近都遭遇了股票抛售现象。

  孙正义也表示,日本可以在一些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上和美国展开合作。

  不久前,孙正义和软银集团促成了日本互联网行业的一次重大合并,日本最大的移动聊天服务商Line(母公司为韩国互联网巨头Naver公司)以及软银集团旗下的雅虎日本网站将进行整合,合并后新公司将成为日本举足轻重的网络巨头,此举也是为了应对美国互联网巨头在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市场日益占据垄断性优势。

  本月初,孙正义宣布将和日本东京大学合作,投资1.84亿美元,推进日本国内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

  需要指出的是,在过去半年时间里,软银集团和孙正义遭受了巨大挫折,软银投资的美国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上市失败,股价暴跌了九成,为了避免投资打水漂,软银不得不再度注入资金,对WeWork展开救援和业务重组计划。

  WeWork估值暴跌九成的悲剧给孙正义一直以来的“投资神话”画上了句号。他过去动辄对新创公司给出高的离谱的估值,并且通过大额投资占有多数股权的投资策略引发了市场的质疑和批评。据称,软银集团在全球投资的许多企业正在面临盈利模式欠缺、烧钱买市场份额、估值虚高甚至存在严重泡沫的问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