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外交部谈德国5G网络提案:安全关切不应成推行保护主义借口

澎湃新闻·2019年12月18日 1754

  德方一些党派和人士企图以政治手段将中国企业排除在外的错误倾向令人担忧,这与德国一贯倡导的开放包容、公平竞争和市场经济精神背道而驰,将损害德国自身利益和国际声誉。

  12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提问,16日,德国社民党同保守党派达成一份提案蓝图称,如电信设备供应商来源国存在不受监督的国家影响,且无法排除操作或间谍活动,应将其排除在德国网络之外。该提案遭到德国政府反对,对此社民党决定17日内部表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德方对提高自身网络安全标准存在关切完全可以理解,尤其是考虑到德国曾有网络甚至包括领导人的手机遭受其他国家监听的惨痛经历。但需要指出的是,安全关切应该建立在事实基础上,并保持在理性和合理的范围内,不应成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借口,更不应把正常的经贸合作泛政治化或意识形态化。

  耿爽指出,我们注意到近期德国国内关于华为5G问题的讨论,德方一些党派和人士企图以政治手段将中国企业排除在外的错误倾向令人担忧,这与德国一贯倡导的开放包容、公平竞争和市场经济精神背道而驰,将损害德国自身利益和国际声誉。中方在5G技术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政府从未支持任何中国企业从事损害他国正当安全利益的活动,更没有任何法律要求企业安装后门或收集外国情报。

  耿爽说,开放是相互的。中国将继续对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电信企业参与中国5G市场合作保持开放,希望其他国家同样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