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社科院张金昌教授:智能化会促使管理水平成倍提高

每日经济·2019年12月16日 1028

  张金昌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只有做到智能化,企业的管理水平才会成倍速地提高,中国的企业就会走在世界前列。”12月13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早报联合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闭门研讨会青岛专场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金昌这样说道。

  据张金昌介绍,其对企业管理智能化的思考大概起源于1997年,但并不是以现在谈的人工智能的角度。“我想的是中国企业要领先世界,必须要找到一种能够提高十倍效率的管理技术,这样才能实现中国企业领先世界。也就是说,一个国家要领先,其企业要先做到使用管理技术领先,因此智能化便是一个方向。”张金昌这样说道。

  而谈到企业管理智能化的具体方向,张金昌认为,目前比较具有关注度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实际上还处于数据处理阶段。而真正能高速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的应是“决策的科学化”。

  在张金昌看来,只有做到科学精准决策,才能实现企业管理的智能化。具体而言,可以把所有的企业问题分成定性和定量两大类,其中,解决定量问题要靠准确计算法,解决定性问题要靠因素穷尽法。

  “在具体操作中,我认为并没有不能穷尽的事物。而所谓的‘穷尽’,就是要不断试错,不断往复,不断提高,从错误中找到新的决策办法。”张金昌这样说道。

  举例来说,对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评价,张金昌则建议了一种动态评价法,即综合考量企业收入大幅上升或下降的原因,到底是资产问题,还是利润和费用问题,如果这些根本的合理原因都不是,那就要看其真实性,是不是有造假的情况存在。

  “基本上我们企业管理的所有工作都可以智能化,而综合来看,只要把问题分成定量和定性两类。定量就是打破常规寻找准确计算方法;定性的就因素穷尽,这样的话整个企业就实现了智能化。”张金昌表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