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游戏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通道 探索更多价值可能

人民网·2019年12月5日 749

  时到岁末,正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游戏行业期待交出一份新答卷:2019年,整个行业呈现出新的健康发展态势,销售收入止跌回收、用户数量逐渐增长,海外市场开发加快,过审游戏数量大幅上升。

  在从业人士看来,我国文化产业建设处于大发展的关键期,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游戏行业,在新一轮发展过程中也正着力推动产业坚实发展、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在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科技创新、文化出海等更多方面的可能性。

  业内的相关探索也在开展。日前,腾讯游戏对外发布全新品牌体系,正式启用新品牌标识,沿用9年的品牌主张“用心创造快乐”升级为“去发现,无限可能(Spark More)”。

  “这不只是品牌事件。事实上,这也是一次游戏认知的升级,一次价值追求和使命愿景的重要升级。”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

  颠覆传统认知

  2019年,整个中国游戏市场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出海更是市场销售额猛增。

  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游戏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92.1亿元,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2.8%,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31.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23.6亿元,按7.12的汇率折算),同比增幅达29.3%,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游戏实际收入自2016上半年比持续跌落以来,在2019年首次实现了止跌回升。而在市场转为存量用户为主的情况下,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游戏市场用户规模同比仍增长6.18%。

  在产业数字回暖的基础上,2019 年中国游戏产业有新的变化、开始了新的篇章。结合游戏产业的新变化、新趋势,打造更多富有鲜明中华文化内涵、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精品力作,丰富了网络内容产品供给,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伴随着体量与规模的成长,我们也高兴地看到,游戏对社会的功能和价值正在不断地进化和丰富。”任宇昕举例,比如通过公益游戏《见》,让普通人切身体验到视力障碍人士的日常生活与出行,引发了大众对视障群体生活状态的关注。“这样的实践正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我们身边,改变着我们对游戏边界的认识。”

  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在了解以探索游戏更多正向价值为目标的“追梦计划”后也指出,这些颠覆了人们以前对游戏的理解,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时代,或者说是在人工智能时代,游戏的功能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娱乐,而是被应用于科技传播、文化传承、教育学习等若干个方面。

  游戏功能演进

  游戏所蕴含的更多价值,正是腾讯游戏此次品牌更新的基础。

  据了解,腾讯游戏目前已面向中国及海外市场陆续推出了480 款产品,连接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8亿用户。凭借对游戏行业的深刻理解和对用户需求的持续关注,腾讯游戏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也持续通过与Riot Games、Supercell、Epic Games、Activision Blizzard、Ubisoft、任天堂等150多家海外领先企业的投资与合作,连接全球优秀的产品、技术和开发团队,为游戏产业未来的创新和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作为全球领先的游戏研发和发行平台,腾讯游戏需要面向未来构建产业生命力,也需要承担与之匹配的社会责任,坚守腾讯公司‘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使命愿景。”据任宇昕介绍,游戏对社会的功能和价值也在不断地进化和丰富。

  例如,网络游戏推动电子竞技产业的蓬勃发展,让游戏构建起人与人之间更丰富的情感连接与互动。游戏产品也在尝试将传统文化经典化为数字艺术体验,成为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型载体。

  功能游戏专家、瑞典舍夫德大学教授Marcus Toftdahl表示,“我觉得重点是来突出和挖掘游戏的优点,所有游戏都有优点。作为成年人和父母,有越多人能发现游戏的好的方面,就能让孩子在游戏中的时间变得更有意义。游戏媒介整体来说变得更加成熟、更加有用。”

  态度决定宽度

  “Spark More”中的Spark意为火花,也指触发、鼓舞,腾讯游戏的新品牌标识即以灵感火花为设计创意出发点。“去发现,无限可能(Spark More)”不仅寓意游戏可以触发每一个快乐瞬间、鼓舞人与人之间的连接、点亮激情与灵感的火花,也代表着腾讯游戏期待汇集用户、合作伙伴和整个社会的力量,一起发现游戏在文化传承、社会价值、公益责任、科技创新、文化出海等方面更多的可能。

  例如,为保护青少年健康游戏,2017年以来腾讯游戏相继推出“成长守护平台”“健康系统”“少年灯塔主动服务工程”等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举措,率先应用了“公安实名校验”“人脸识别验证”等新技术。

  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腾讯游戏携手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昆曲越剧艺术家等多方进行深度合作,让游戏成为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型载体。

  专家表示,游戏作为文化产品的特质,决定了它能够、并且也应当承载更多的文化责任。

  “我们看待游戏的态度,决定了未来产业的宽度,也决定了未来游戏的温度。‘去发现,无限可能’既代表了我们的品牌理念,也意味着我们将对游戏价值与可能性展开更为长线、体系化的探索。”任宇昕表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