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出舱为磁谱仪安装冷却泵

北京日报·2019年12月5日 725

  国际空间站上的两名宇航员2日第三次出舱行走,继续修理“阿尔法磁谱仪2”,完成了任务最困难的部分——冷却泵安装。

  “天鹅座”飞船为空间站送工具图源:新华社

  美国航天局直播画面显示,美国东部时间2日12时33分(北京时间3日1时33分),欧洲航天局的意大利宇航员卢卡·帕尔米塔诺和美航天局宇航员安德鲁·摩根完成此次太空行走任务,用时6小时2分。

  “阿尔法磁谱仪2”2011年搭乘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抵达空间站。这个项目由诺贝尔奖得主华人科学家丁肇中领导,中美等国科学家共同开发,旨在寻找宇宙中的暗物质、反物质并测量宇宙线。设计寿命3年的“阿尔法磁谱仪2”已运行超过8年。太空行走任务前,用于保持设备恒温的4个冷却泵只有1个能正常工作,因此需要修理升级。

  美航天局直播画面显示,帕尔米塔诺将长约1米、宽约0.8米的冷却泵箱送向舱外,然后两名宇航员进行了最具挑战性的安装工作,将“阿尔法磁谱仪2”上8根被切断的不锈钢管与新冷却泵通过模锻的方式连接起来。

  在此前的两次太空行走中,二人移除了磁谱仪上的防碎片罩,并切断了连接在制冷系统上的8根不锈钢管。

  美航天局说,安装完成后,地面飞控团队启动了系统,确认供电和数据传输正常。宇航员还超额完成了部分任务,在磁谱仪底侧安装了第一次出舱维修时揭掉的保温层。

  当日的全部出舱任务比预计时间至少提前了1个小时完成。两名宇航员还将进行一次太空行走,检测制冷系统是否存在泄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