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马名杰:中印数字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经济时报社·2019年12月3日 1170

  “创新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开放与合作是世界科技和创新发展的主要方向。中印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中,将面临着更好、更多的发展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近日在第五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对话会上作主题发言时,如是说道。

  近年来,中国和印度在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方面都有着很大进步,两国之间的合作发展快、潜力大已成共识。

  例如,在创新创业方面,2018年,中国风险投资公司进入印度市场的数量以及投资印度本地初创公司的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据Tracxn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印度创业生态系统的风险投资总规模为56亿美元,三年间增长8倍。中印科技合作领域也在金砖科技创新合作框架下不断拓展。

  不过,还需注意的是,中印科研合作和技术合作(专利合作)尽管增长较快,但规模和范围不大,双边科技合作水平亟待提升。“值得关注的是,在新技术领域中,中印围绕数字经济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马名杰说。

  马名杰认为,首先,中印都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其次,中国拥有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的经验、数字技术设备制造与工程能力、数字企业投资积极性和能力等优势,而印度则拥有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理论、软件技术和产业、IT人才和管理人才、成本优势等,双方优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可以说,数字经济所代表的创新创业,将开创中印双方合作领域的新空间。”马名杰表示,如何促进双方的政策调整,打破创新要素流动壁垒,促进双方在包括5G、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各自发挥优势,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真正把两个国家推向创新发展的轨道,将是今后一段时期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此外,马名杰建议,未来中印双方的科技创新合作,还可以从五个领域重点开拓:一是共同探索世界科技前沿的合作;二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合作;三是构建全球科技创新新规则的合作;四是提升两国创新治理能力的合作;五是新技术变革背景下的市场与投资合作。

  “总而言之,中印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会面临更好、更多的发展机遇。”马名杰总结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