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德方智链CTO朱卫文:区块链是数字经济中最重要的技术基石

中国经济新闻网·2019年12月3日 1518

  12月1日,“链动机遇·供赢未来——2019中国供应链金融峰会暨中国西部金融中心30人论坛”在成都市金牛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指导举办。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广交会原理事长张志刚,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财政部条法司原司长高坚等多位嘉宾及知名学者均出席此次大会,为金牛特色金融集聚发展献计献策。德方智链联合创始人兼CTO朱卫文亦应邀此次大会并发表观点。现场省市区相关领导、金融专家和企业代表等共300多位参会嘉宾出席会议。

  作为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资深专家及区块链技术大咖,德方智链联合创始人兼CTO朱卫文受邀出席圆桌论坛——金融科技助力供应链金融创新。该圆桌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玉荣担任主持人,同时出席论坛的嘉宾还包括: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郭濂;高伟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国际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会副主席文健君;易股天下公司董事长易欢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段江。

  论坛上,朱卫文基于德方智链现有的区块链技术和相关落地案例,结合金牛区当地企业情况,就如何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何优化资产结构和经营战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相关话题做了精彩的话题分享。

  “如果说互联网是信息传递网络,那么区块链则是价值传递网络,今后30年里,将会是一个数字经济的回馈,区块链技术将在其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而中国在区块链应用落地上有巨大的市场和前景。”近期,在18次集体学习讲话之后,区块链技术成为技术圈、资本圈最热门的话题。对此,朱卫文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此外,朱卫文表示供应链金融是区块链技术目前为数不多的能落地的实体场景之一。目前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相关问题,而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一种办法,其能力核心就是区块链技术。在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中,其效果相当有限。因信息不对称、确权难等问题,核心企业的信用难以多级传递,由此,多级供应商或经销商往往难以借用核心企业的信用获得融资,这就大大限制了供应链金融的覆盖范围。而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的发展,为上述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朱卫文以德方智链推出的智慧供应链金融平台、城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例,从区块链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两个方面详细的剖析了如何帮助企业融资由“资产抵押依赖”向“数据依赖”转变,解决企业缺乏资产抵押的问题。德方智慧供应链金融平台,通过将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用区块链技术转化为支付、融资的电子凭证,实现核心企业信用向供应链上下游传递,使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在核心企业授信范围内获得融资。城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依靠大数据实现对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可使链条中的企业获得授信,进而顺利开展供应链金融。

  朱卫文表示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最重要的创新是融合数字化和金融科技,促成线下资产由非标准化向标准化转变并以数字资产的形式在可信的供应链网络上流转。金牛区作为成都中心城区,拥有资源的交通丰富,雄厚的产业基础,聚焦科研人才,为其催生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等产融结合新业态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德方智链也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跟随党的步伐,密切关注与金牛区的合作机会,继续借助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供应链金融创新!

  关于我们

  德方智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开发与应用,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手段,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金融科技产品及SaaS服务。公司拥有具备领先研发能力和产品落地经验的技术团队,并建立了博士、博士后为主的金融研究团队和大数据风控团队,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中小微融资SaaS服务,大数据风控SaaS服务,智慧供应链金融平台等服务,也可以提供定制化的区块链+金融解决方案,德方致力于成为区块链+金融领域最值得信赖的技术及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德方智链是可信区块链理事单位,供应链金融标准起草单位的主要成员,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理事单位,深圳市金融商会副会长单位。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