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2019互联网法律大会举行 数字经济时代法治和治理体系成焦点

中国青年报·2019年11月25日 1323

  “人工智能是‘人’吗?这是个民法的问题;无人驾驶是不是‘老司机’?这是个交通法的疑问;人工智能犯罪,那谁是“罪犯”呢?这是个刑法的问号。”今天,在杭州良渚举办的2019年互联网法律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发问,“法律服务如何服务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如何服务法律服务。”

  本届互联网法律大会中,7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聚焦数字经济时代的法治创新和平台治理新实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超英在开幕致辞中说,面对数字经济的发展,立法要遵循包容审慎的原则,尊重市场规则和商业规则,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发展中的问题,在发展中逐步建立和完善规则。

  当下,数字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力度和广度,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深刻改写企业竞争规则,深刻重塑社会的治理结构。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制度创新,要实现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的创新,在创新与规范、法治与自治中寻求最优平衡点,从扼杀型、被动型思维向防控型、前瞻型思维转变。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民在致欢迎辞时说,浙江大学是最早研究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高校之一,在跨学科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成果和历史性突破,在数字经济驱动新产业革命的今天,在积极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让法律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护航,法学界高度关注。

  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原召集人张穹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政策”主题发言中也提到,包容审慎原则是我国市场监管体系在新领域、新形势下的重要创新,包容创新、审慎监管也是新时代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必然准则。

  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邵晓锋说,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对制度和治理方式带来的新挑战,需要政府、学界、行业、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努力、共同参与来寻找最佳解法。

  会上,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就数据治理、市场治理、知识产权保护、新型网络犯罪等多个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议题展开了讨论,从不同的视角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法律需求和制度变革提出了有益见解。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