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国资布局发展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 四川拟设立基金培育优势企业集群

·2019年11月19日 1572

  会议现场

  自10月24日区块链技术被列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以后,区块链概念再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国有资本如何更好布局发展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

  11月19日,省国资委组织召开四川蜀兴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第一次工作会暨国有资本布局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研讨会。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关于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国有资本布局发展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进行了专题讨论。

  国资如何更好布局发展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

  国企谈举措、专家提建议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10月底,我省经营范围包含“区块链”的川企有268家,比去年底增长了近50%,发展势头较快。但同时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企业整体在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领域竞争力不强;二是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环境还不够优化;三是研究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深度发展的关键问题上存在差距。

  在当天的会上,四川移动、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四川电信、四川联通等企业介绍了5G商用情况,四川发展、川投集团、川航集团、机场集团、旅投集团等省属企业介绍了布局发展区块链、大数据以及建设智慧旅游、智慧航空、智慧机场等方面的情况及打算。结合我省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西南财大经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段江,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建文,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肖波,区块链(深圳)研究开发中心创办人、深圳至臻天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峰,中国网安区块链研发中心市场总监刘在爽等专家就国有企业落地布局发展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技术和产业提出了咨询建议。

  省决咨委主任陈光志指出,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区块链产业迅猛发展的趋势和我省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现状,抢抓区块链等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为建设经济强省作出贡献。他强调,要强化规划引领,着力发挥国有资本在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要强化技术创新,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区块链技术示范应用,要强化产融结合,着力形成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区块链成长型企业。他表示,省决咨委将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全省新型智库建设的“领头羊”作用,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助力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省属企业发展区块链产业 四川省国资委制定推进方案

  去年以来,省国资委制定四川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将发展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作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的重点方向,组织川投集团等企业会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机构,研究起草了《四川省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及实施建议》《关于四川省区块链产业园区建设的方案》。

  经反复研究,省国资委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省属国企发展区块链产业工作建议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讲话以后,省国资委高度重视,组织省属有关企业研究起草形成了《四川省属企业发展区块链产业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将通过组建区块链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产业技术联盟等,加大区块链技术研发投入;将设立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基金,投资一批基于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的项目,孵化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优势企业集群;将加快应用项目落地,运用区块链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业务,布局发展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将通过建设产业园区、服务平台、孵化器等基础设施,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力争用1-2年时间,初步形成导向明确、需求清晰、特点突出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一批技术研发应用成果,落地一批在国内技术领先、市场品牌突出的应用示范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末,打造一批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区或基地,培育一批技术领先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在省国资委党组书记、主任徐进看来,发展数字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构建以“5+1”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是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他提出,下一步,各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路线图、时间表,把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要强化规划引领,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把布局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作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的重点方向。要突出抓好应用示范,围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抓紧谋划和推动一批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智慧政务等项目落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机实现新兴产业布局。要推动合作发展,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央地国企合作,共同推动相关产业发展。要统筹重大问题研究,加强产业研究,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发展趋势的跟踪,准确把握发展方向;抓好政策研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研究激励创新政策。要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企业数字战略管理能力,培养数字经济人才,强化人才支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