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广投集团斥资19亿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基地

中新网·2019年11月19日 8445

  中国-东盟博览会长期举办地广西南宁正在全力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广西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广西投资集团投资19亿元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打造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

  中国—东盟信息港是按照 “一带一路”倡议总体布局要求,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也是落实中央赋予广西 “三大定位”新使命的重要举措,由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建设,共筑“数字丝绸之路”。

  根据国务院2019年8月印发的《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广西自贸试验区要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促进与东盟国家加强北斗导航、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合作。

  近年来,广西投资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担当,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广西战略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的决策部署,积极打造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该示范基地由广投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广投健康产业集团管理运营。

  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刘华煜 摄

  据介绍,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总体规划的战略项目实施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位于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的中心区域,该区域属于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总投资合计约19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20万㎡。

  据悉,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通过引入互联网巨头、区内外数字企业和生态合作伙伴,形成产业聚集示范效应,为拓展产业新空间、催生经济新动能、开辟发展新境界提供更为广阔的视野和氛围。

  随着广西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交流培训中心先后于8月27日、10月29日在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揭牌。

  目前,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已引进华为、阿里巴巴、浪潮、奇安信等互联网巨头在内的20多家企业入驻。该示范基地涵盖数字经济、大数据、AR/VR、数据分析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等产业,集研发创新、投资孵化、产业落地、成果转化、培训认证、综合展示为一体,是广西自贸区的首个楼宇垂直产业园。

  一系列具体的数字展现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正加速推进。迄今,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已入驻企业员工近千人,其中数字研发人员500人;预计2019年基地有关入驻企业营收总额将超过550亿元,利润5.5亿元,上缴税费超2亿元,成为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首家税收超2亿元的垂直楼宇产业园区,并带动数字产业领域新增收入4亿元,占自贸区南宁片区数字产业产值的10%。

  未来,广投集团还将直接持续投入3亿元用于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并撬动不少于30亿元社会投资,从企业、投资、金融、平台、人才、服务等六个维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基地的产业集聚作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