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数字经济 驱动东方智慧链接自动驾驶

中国消费网·2019年11月15日 1488

  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自动驾驶作为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高级形态,成为各国汽车行业竞相角力的阵地。自动驾驶为道路安全、出行便捷、新产业业态构建带来深远的影响。

  11月12日,主题为“以东方智慧驱动自动驾驶新时代”的第七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京举行。本届研讨会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来自中韩汽车行业以及自动驾驶相关领域的高层管理者、科研院所研究人员、技术骨干专家共聚一堂,探讨自动驾驶技术的当下与未来,思考中韩汽车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资料图片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与消费市场,同时又是自动驾驶领域创新的热土。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指出,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提升智能控制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在政策利好带动下,中国加速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已经形成覆盖汽车、城市交通、5G通信互联网、半导体、共享出行等业态在内的产业链,推动着车、路、网、云等相关产业的协同智能化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认为,今年以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5G的商业化,自动驾驶在中国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土壤。

  他对比了德国、美国和中国三个国家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接受程度。数据显示,对自动驾驶有三种态度:不想拥有、可有可无、非常重要。其中美国消费者认为非常重要的占16%,可有可无的大概在54%,德国与美国相差不大。而中国认为自动驾驶非常重要的占到被调查者的49%,不想拥有的大概为2%,可有可无的是49%,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接受度高于美国和德国。

  徐长明认为,我国之所以对自动驾驶接受程度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我国在数字经济应用领域发展很快。以零售电商为例,2005到2016年,在全世界范围零售电商的交易中,中国占到42.4%,美国大概占24.1%。且我国独角兽公司大多数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相关,跟自动驾驶关联度更高。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态度变化得益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进步,特别是辅助驾驶技术的推出,这让消费者对自动驾驶车开始有了更多的理解。此外,各地政府也在积极推动自动驾驶车辆路测。2017年,我国仅有一个城市发布自动驾驶规范;2018年有18个城市发布,共发放101张牌照;2019年这一数据变为22个城市,202张牌照。此外,我国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创业企业的数量和投资金额都在快速增长。

  而从城市形态的角度看,徐长明指出,中国人口密度高、人口规模大的特点最适合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这也是中国发展自动驾驶的先天有利条件。中国城市环状发展的形态与城市化进程,也将为中国的自动驾驶提供广阔的空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基础设施水平始终保持全世界领先,在自动驾驶方面,中国也有信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走在世界前列。”不过,徐长明也提醒,在自动驾驶发展过程中,中国一定要解决车与车的混合、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合的问题,提升交通规则意识,才能让自动驾驶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光国认为,在未来技术领域,中国拥有着引领世界的技术和实力,并且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接受度较高,再加上中国政府给予的大力扶持,他相信中国自动驾驶会领先于全球市场发展。

  在代表着自动驾驶未来的东方,中国拥有快速崛起的互联网和智能科技以及巨大的消费市场,而韩国有着领跑全球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中韩汽车行业的多层次合作交流有望以东方智慧塑造未来世界汽车格局。

  在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5辆现代NEXO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成功展示了Level4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以100-110km/h的速度从首尔行驶至平昌,行程总计188公里,刷新了Level4级的自动驾驶里程纪录。

  为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升级,现代汽车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启动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投资。今年9月,现代汽车集团宣布投资20亿美元,与美国自动驾驶领军技术供应商安波福(Aptiv)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并计划在2020年开始测试完全无人驾驶的技术系统,2022年推出可量产的自动驾驶平台,服务机器人出租车供应商、车队运营商和汽车制造商。

  韩国汽车产业协会室长KimJunKi介绍,韩国将于2020年完成部分自动驾驶的保险制度;并将于2021年确立完全自动驾驶的保险制度。

  在智能网联领域,韩国也已经有了一定的成熟度。KimJunKi称,韩国把这一领域的开发主导力量放在民间,采取民间推进、政府提供制度支持的方式来推动网联信息服务。不过,由于此前智能网联服务有很多相关的限制规定,所以到目前为止发展较为缓慢。

  2019年,韩国开始向IT企业开放车辆数据,让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开发各种服务。2020年,韩国还开始向全社会开放自动驾驶各项数据。而针对大家质疑的数据安全问题,KimJunKi介绍,韩国正在促进修订《个人信息保护法》《信息通讯网法》《信用信息法》等法律,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可为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提供借鉴。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认为,自动驾驶在国际上主要有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车路协同三种发展路线。目前,车路协同的路线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讨论。车路协同不仅符合智能驾驶、城市智能化发展的需要,它的技术特点也利于发展中的成本分摊和更多新兴力量的加入。目前,中国的车路协同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也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但是作为一项新兴的技术,中国在车路协同的探索中也暴露出基础设施薄弱、车联网不成熟、法律法规有待完善等问题。未来,中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车内平台、云控平台、测试平台的建设。

  关于自动驾驶的未来,有人认为在未来两三年内可能实现商业化;而比较保守的观点,则认为可以先从自动停车、固定场所物流等场景开始应用。无论如何,自动驾驶的未来还处在讨论阶段,还需要更多人的集思广益。

  一项技术的落地,不可能一蹴而就。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指出,自动驾驶技术的产业化,需要基础设施政策环境、技术储备、消费意愿等各方面的培育和支持。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