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科院资本联手杭州:“三链联动”探索数字经济创新中心

中国新闻网·2019年11月14日 1478

  中科院资本董事总经理傅焜日前在媒体活动上表示,中科院资本与杭州市江干区政府联手打造的中科院资本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即将正式启动运营。

  “创新中心的运营,将成为中科院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践行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三链联动的重要探索,旨在充分发挥中科院资本科技产业资源优势,帮助杭州引进培育孵化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代表企业和潜力项目,打造服务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浙江省产业层级进一步提升乃至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的合作典范。”

  中科院资本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中央级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科控股”)发起的涵盖母基金和直投业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国科控股自2007年开始母基金投资,已投资基金40多支,基金总规模超过1600亿元,被投企业超过1200家,已上市企业100多家,其中大部分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科技企业。

  政、企、研、资结合:助力杭州打造智能制造产业

  2019年8月,中科院资本与杭州市江干区政府联合设立中科院资本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探索院地合作新模式,打造从科技创新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体系。

  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科技投资和服务能力是中科院的优势,在数字经济领域,中科院有众多研究机构和产业基础,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态环保、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地理信息服务等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都有很好的团队和项目储备。

  据了解,目前中科院资本已在推动一些项目的落地,其中一个方向就是推动杭州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智能和装备制造领域也会有一些布局。“中心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目前相对聚焦在制造业的数字化,即智能制造,辐射整个区内的产业发展,导入中科院体系的产业资源和投资及服务能力,促进这个产业在杭州的落地和发展。”傅焜说。

  “引领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方向”

  傅焜介绍,中科院资本在科技能力和资源整合方面具有优势,对金融和科技的深度结合也有一些思考。

  中科院在科技能力方面自无需多说,在资源整合方面,中科院资本和监管部门及地方政府之间保持良好沟通, “比如说金融科技领域,我们紧跟监管部门、龙头企业和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寻求拓展科技落地应用场景,探索引领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傅焜介绍,中科院资本在探讨用金融的手段来服务科技,也在研究用科技的手段来服务金融。

  “我们希望未来与更多市场化力量合作,通过市场化募集的方式不断扩大规模。”傅焜介绍,从2007年至今,中科院资本及其前身的投资年化收益平均达17%。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