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携手科技巨头 技术赋能产业 滨州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人民网-山东频道·2019年11月8日 1420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时期,滨州与京东达成“互联网+”新经济合作,京东云落地滨州,利用技术力量助推滨州织绘“云+产业”“互联网+政务”的数字蓝图。京东云与当地政府先后合作落地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市政务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滨州市城市云计算平台等多个项目,搭建政务云,培育滨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致力于打造新型数字城市的滨州样板。

  当传统产业转型遇到优势技术

  “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目前土建进度已经完成90%,机电安装进度也达到了85%左右。”10月31日,京东云滨州分公司总经理祁志洁介绍说,办公楼以及展厅进入精装修阶段,计划满足11月15日开业需求。

  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是京东云在全国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标最高等级标准设计,一期工程占地40亩,建筑面积3万平米,可容纳2000个机柜规模。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之一和京东云全国数据中心核心节点之一,同时作为黄河三角洲乃至环渤海经济圈相关产业云计算支撑中心、云服务业务承接中心。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广忠说,“近3年来,京东集团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优势,与滨州特色产业、区位及市场优势有机结合,赋能滨州传统产业,促进滨州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在多种技术服务的加持下,滨州高端装备产业优势明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后劲十足。”

  “云”上的智能城市

  利用互联网技术“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是滨州以“一次办好”改革为总抓手,打造政务服务“样板”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之一。2017年,京东与滨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互联网+”新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在开发区设立分公司,在滨州市设立独立的本地技术服务输出实体,打造滨州市城市云平台,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

  “2017年之前,政务数据存在质量不高、共享难度大、汇总不及时等问题。各部门数据分散在各自封闭的平台上,得不到最大程度的利用。”滨州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戴福军说。

  京东投资建设的滨州城市云计算平台,作为市政府专属云平台,将为智慧滨州城市建设,提供基础而高效稳定的的计算、存储、安全等IT资源与服务。提升滨州市政府信息化水平及政务信息共享水平,为实现政务业务协同处理,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提高政务服务管理水平及民生服务水平,起到了助推作用。

  滨州市大数据局数据显示,自2018年9月启动政务系统上云工作以来,累计上云51个委办局、81个单位、125个系统、487台云主机资源。投入高端硬件设备500余台,成本节约比达到70%,预计节省2000余万元费用。

  “数字经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构建的统一数字基础设施平台,京东云为山东省乃至整个环渤海经济圈的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业务支撑,打造本地新经济生态圈,提升滨州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进而带动农产品、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滨州东方地毯有限公司作为地毯行业的领军企业,致力于推动地毯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创新驱动、协调发展,以工业4.0智能示范工厂为依托,大力推进生产流程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生产模式创新转型升级,成为地毯行业智能制造的示范工厂。

  公司总经理崔旗介绍说,东方地毯在业内首家推出具备消费型分销商、渠道商管理的个性化定制平台APP,实现客户全程参与设计定制、成品选购、生产管理、物流监控。目前产品远销欧美、中东、澳洲、南美、非洲、东南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网络遍布全球。

  目前,滨州东方地毯有限公司、渤海活塞等20余家企业实现系统上云,借助京东的数据积累和数据优势,很多企业实现信息节约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

  京东(滨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落地平台。

  数字经济产业园是滨州开发区管委会与京东集团合作建设,集聚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物流、人才流。京东负责园区整体规划、运营,搭建园区营商环境及为入驻企业提供相应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商运营、产业招商、品牌打造、科技孵化等运营与资源支持。

  “双方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新经济发展高地,形成数字经济产业园与’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新经济产业发展格局。”祁志洁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