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玉溪加快布局发展数字经济

玉溪日报·2019年11月8日 1337

  不久前,玉溪融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基因测序超算云平台投入运行,并得到了国内多家基因研究机构的高度认可,与省内外科研单位和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取得超过300万元的业务收入。在此基础上,企业加快提升基因测序超算云平台算力并构建视频解析云计算平台,聚力打造创新性超算中心,跻身国内重要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融建信息不仅成为玉溪向一线城市输出高新技术服务的典范,同时也是我市立足强化政策支撑、提升基础保障、实施系统推动,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建设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创新中心的又一典型案例。

  顶层设计政策支撑

  在科技创新推动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新一轮产业竞争和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丰富要素供给,以网络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智能化提升产业效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新时代玉溪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加快布局和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玉溪立足抓好顶层设计,制定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构建促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框架。在这一框架中,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发展主战场,建设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面向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创新中心成为发展定位。到2022年实现经济规模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35%以上成为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建立一个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条发展主线,突出数字基础型产业、数字应用型产业、数字服务型产业三个重点产业方向,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云计算服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外包、前沿信息技术应用、网络安全服务、数字政府建设、物联网、智能消费产品、数字创新应用十个细分产业领域的“12310”成为发展路线图。

  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5G建设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专项配套规划,出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十条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设立专项产业扶持资金,加快人才引进培养,实施“筑基”“招强”“植根”“掘金”“双创”“聚贤”六大重点工程,全面推进成为主要任务。

  提升基础增强保障

  玉溪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支撑,更为重要的是抢抓国家政策红利、产业升级、经济转型释放的机遇和需求,立足“云、管、端”,不断加快建设高速泛在的现代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及大数据运营中心,为玉溪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实施宽带中国、宽带乡村、信息惠民、信息消费、新型智慧城市五大试点,玉溪引进华为、联通两大数据中心云服务基地落地玉溪高新区九龙片区,形成了2000多个机柜、2万多台服务器的云服务规模。截至目前,建成移动通信基站1.5万座,光纤骨干网超过7万皮长公里,互联网出口带宽超过2560G。全市互联网数据月流量从年初的10816TB猛增至10月份的15136TB,玉溪跑步进入数字时代。

  随着玉溪与各大通信运营商达成5G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铁塔玉溪分公司正加快推进5G通信基站建设规划和试点工作,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相继建设开通5G试点基站,展开小规模组网,建设核心网络和数据运营中心。玉溪正加快布局5G通信,推动5G技术在社会管理、企业生产、商贸流通领域的推广应用。在超大带宽、超低延时、海量连接的5G技术支撑下,数字经济将让玉溪社会发展更智联、产业发展更智能。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