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大搜车姚军红:创新与赋能是融入数字经济的关键路径

人民网·2019年11月4日 1449

  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到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数据交互、AI助手、全产业链信息系统成为汽车产业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融入数字化浪潮的新“引擎”。

  麦肯锡2018年的汽车业调研显示,全球50%的车企都已在生产端开展AI应用的探索。预计到2020年,2/3的车企将至少在3-5个生产场景中尝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

  而在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看来,经历了20多年的快速增长后,今天的汽车产业进入增速放缓的换挡期,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而创新与赋能将是企业融入数字经济的关键路径。

  聚焦数字化、协作化、智能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6.3%。销量下行的同时,经销商库存压力、行业利润率低下等问题依然存在。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姚军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进入市场下滑期,汽车产业的深耕细作更为重要。“要构建汽车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以创新的技术和赋能的理念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姚军红表示。

  据介绍,大搜车正通过数字化、协作化、智能化三个步骤搭建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大搜车先后推出了多款SaaS产品,并逐步加强对流通领域主体的数字化改造,打通汽车产业的底层,力图在提升效率的同时降低行业成本。

  “数字化是将汽车流通领域核心资产即厂家、4S店、二手车商、新车二网等‘人、财、物’的数字化,协作化是整合资源形成平台,智能化是在前者基础上,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数据赋能关键节点,以智能技术提升效率。”姚军红认为,没有基础就硬上智能化,只能完成公司运营某个环节的改造,无法形成整体的效能提升。

  更加注重商业模式的执行

  今年1-9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1058.5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4.32%,交易金额为6670.46亿元。

  当前,二手车市场体量的不断增大,催生出更多的二手车电商崛起,资本的助力更让二手车电商交易成为新的行业角力场。

  姚军红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二手车市场正呈现出车辆年轻化、交易品质化、全国流转化、渠道互联网化、资金金融化等新趋势,但二手车电商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仅占整个二手车交易份额的10%左右。

  针对直接服务于消费者的产品,大搜车推出了两个品牌:弹个车、大搜车家选。弹个车首创“1成首付 先租后买”的汽车融资租赁,降低用户购车门槛,拓展三四线城市“下沉市场”。今年,大搜车则推出了二手车新零售品牌大搜车家选。

  “真正意义上的竞争不在一时,而是商业模式之争,执行之争。要保证的是好的战略执行到位,就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里胜出。”谈到行业竞争格局时,姚军红表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