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行业信用建设座谈会在京成功召开

中国电子商会·2019年5月16日 4835

  随着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持续发展与完善,现代市场经济正逐步发展为以信用为核心竞争力的经济体系。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市场信用环境、保障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和体系完善指明了方向,也为推动信用社会建设构建多元共治格局奠定基础。

  目前,我国企业信息公示制度、企业信用约束制度、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共享制度等相继建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国家级平台上线运行并发挥作用,企业自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系统已初具雏形。

  针对当前行业协会商会引领作用不显著、行业规范标准不全,企业自律不足等问题,中国电子商会一直努力探索有效的社会共治路径,在企业信用评价标准、评价系统、信用评级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目前中国电子商会会员企业已达10426家,自1988年成立以来,通过下属6个产业联盟、27个专业委员会、21个地方商会为会员企业提供行业支持和业务服务,业务上受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今年,中国电子商会专门成立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为开展信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为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效发展,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对市场主体的组织协调、规范引导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业自律诚信,中国电子商会经研究决定在电子行业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制定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建立健全行业企业信用档案。

  5月14日,中国电子商会召开电子行业信用建设座谈会,就《中国电子行业企业信用评价标准》进行了讨论,探讨了企业信用评价标准。企业信用评价以以下几项为主要参考项:企业标准素质,重在考察企业的人员素质与企业规模等信息;经营管理水平,以企业的股东实力、管理水平、产品认证、创新能力、交易信用等为重要指标;财务实力,侧重企业的资产质量状况、盈利能力、债务风险状况等于财务相关的信息;公共信用记录,用以公示企业的监管信息和征信记录等。专家一致认为,该标准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要求,与我国有关职能部门倡导的构建多元共治信用体系初衷相符,评价方法科学合理,适用于我国现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权重分配及评分设置准确,数据分析结果能有效体现企业信用状况,评价内容客观严谨。经讨论认为,可在电子行业给予试行试用。

  参会专家:

  北京大学章政教授

  首都经贸大学张国山院长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巡视员徐晓东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

  国家监督管理总局企业信用处处长崔迎琪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原副主任周明

 

  参会企业代表:

  联想集团赵瑾

  平安银行魏锋

  房天下李阳

  北京信构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孙毅

  北京信构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张京徽

  北京天眼查科技有限公司李立军

  北京天眼查科技有限公司艮秋

  元素征信有限责任公司周明夏

  元素征信有限责任公司张现凯

 

  中国电子商会参会领导:

  会长王宁

  秘书长彭李辉

  秘书长助理林汉钟

  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颖

 

  座谈会上,章政、张国山、徐晓东、聂林海、崔迎琪、赵瑾、魏锋七位参会专家及企业代表对《中国电子行业企业信用评价标准》给出评审意见。

  王宁会长在会上提出:中国电子商会重视企业信用,并会顺应国家政策,推进中小企业的信用管理助力国家信用体系建设。中国电子商会在政府标准下,从底层做起,脚踏实地的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力争把中国电子商会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做成金字招牌;并宣布成立企业信用管理办公室专家委,以对今后的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做出指导。专家委首批专家包括:章政、张国山、徐晓东、聂林海、周明,由章政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扫描二维码,加入我们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