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 消
返回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受邀参加《大佬微直播》

中国电子商会·2019年4月29日 9634

  4月29日,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在花椒直播平台上接受《大佬微直播》现场采访。本次直播是中国电子商会首次以直播的形式,就中国电子商会发展历程、商会独特的优势与作用、商会会员组织结构、中小型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对创业者的建议与忠告,与在线观众们进行线上面对面分享。直播最高观看人数达到了47.1万,受到了业内人士广泛的关注。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王宁会长首先对中国电子商会及其发展历程做了深入浅出的说明。1988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国家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中国电子商会应运而生。从原有的3个半办公人员,发展到现在秘书处就有50人,从最初的40多家会员单位,发展到现在已有一万多家企业加入的一个大型行业组织,中国电子商会在国家良好的发展政策与经济转型带来的机遇中,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做好服务,充分发挥行业的桥梁作用

  关于商会独特的优势与作用,王宁指出,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指导下的行业组织,行业协会要发展起来必须要有自身独特的优势,而“服务”就是中国电子商会最大的优势。31年来,在相关政府部门与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电子商会始终不忘“以商促会,以会赢商”的服务宗旨,定向、精准解决会员单位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系列问题。企业最关心的是销售,是发展,所以相对于会员队伍的壮大,中国电子商会的服务更多的体现在活动的组织上。例如商会和国际半导体协会合作的每年一度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展,参展人数达到10万人;在深圳举办的工电博览会,会场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在浙江义乌举办的电子商务博览会、在河北石家庄举办首届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等,商会还把外国的知名展会搬到中国来,例如协办在上海举办的美国消费电子展,这些展会在业界乃至国际上都极具盛名。此外,商会还积极组织企业创新科技产品的推广会、交流会、高峰论坛等,与多个省市100多个开发区进行合作,深入了解企业的痛点,把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当做自己的问题来看待,来解决,充分发挥着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

  常务理事会是商会最高领导机构

  王宁介绍,根据商会目前的会员组织结构,中国电子商会会员有普通会员、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目前商会普通会员已有一万多家,理事单位是直属会员,大概有400多家,常务理事单位要从理事单位中选举产生,目前也有150多家。王宁强调,常务理事会是中国电子商会的最高领导机构,商会重要的事情都要经过常务理事会讨论、审议才能通过。商会每年都会开展常务理事会议,把当年的工作总结与明年的工作安排在会议上做出明确汇报,汇报通过后才能开展工作。

  重点是为中小企业服务

  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社会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为突出。针对这一问题,王宁指出,商会重点就是为中小企业服务,而想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问题,一定要靠创新。商会目前正通过设立互助会,争取探索出一条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新路径。此外,中小企业的信用问题也要被重视起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打造诚信中国、诚信国家,社会上更需要一个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来做企业的信用评价工作,而对于电子信息行业来说,中国电子商会在这时应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所以,今后商会的重点工作即是企业的信用管理工作,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一起,在国家政府部门指导下,积极推进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企业的信用管理问题解决了,相信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会得到相应的改善。

  坚守初心,诚信经营,做好眼前

  在主持人提到大企业家所具备的的共同特质时,王宁指出,每个企业家都有自身的特质,不同特质的企业家会带出一个不同特质的企业,但其中一个明显的共性就是“坚守”。坚守,就像小米的CEO雷军说的“烧开水”,只有100度的一壶水烧开了,才能再去烧另一壶水。

  对于青年创业者要做好的几方面事情,王宁也指出,创业维艰,创业者第一要做的就是坚守,第二就是要诚信。坚守初心,诚信经营,做好眼前事,踏实、务实,多角度看待问题、多层次分析问题、多方法解决问题,那么所有事情都是水到渠成。这也王宁会长给与青年创业者的良好建议与忠告。

  直播中,关于商会的主要作用、政府背书、协会+互联网发展以及区块链的发展等问题,王宁会长也进行了简要的分析与阐述。

  中国电子商会(英文名称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简称CECC)创立于1988年,现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中国电子商会是由生产经营电子信息产品的单位、团体及行业组织自愿组成的行业性社团组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业务上受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商会的最高权利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暨全体理事会。中国电子商会通过自有8大系统、9大平台、10大部门以及下属6个产业联盟、27个专业委员会(含筹)、21个地方电子商会为现有10000余家会员单位提供日常服务和业务支持。

  加强行业协会党的领导,做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发挥行业交流、引领作用,“以商促会,以会赢商”,中国电子商会的辉煌未来,我们一起见证。

      点击查看回放

扫描二维码,加入我们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