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供应链与物流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中国电子商会大模型应用产业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京成功召开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161 发布时间:2024年4月1日
摘要:

为响应国家的“人工智能+行动”,推进我国大模型应用产业发展,在中国电子商会的关心与指导下,“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筹备会于2024年3月26日在中国电子商会隆重举办。

为响应国家的“人工智能+行动”,推进我国大模型应用产业发展,在中国电子商会的关心与指导下,“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筹备会于2024年3月26日在中国电子商会隆重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秘书长彭李辉及东方通、星云汇、百度、阿里、科大讯飞、商汤、浪潮、中科闻歌、小米、OPPO、中兴、特斯联、医渡、医联、衔远、拓尔思、九章云极、昆仑万维、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实在智能、国信钧元、CBI传媒等发起单位出席会议。

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筹备组负责人张成文

专委会筹备组负责人张成文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工作条例及会员缴费管理办法草案,介绍了发起会员单位、专委会领导班子候选名单及背景履历。在介绍专委会工作计划时,张成文着重提到,从国家层面出发,大模型无疑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赋能与支撑引擎;从行业层面来看,大模型能否有效解决现实问题,对在行业的广泛应用与推广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而对于公众层面,大模型的应用将对国民经济、国计民生带来颠覆性的推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

李伯虎院士对专委会的筹备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强调,大模型技术具有无比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大模型应用产业正处于迅猛发展的阶段,在此重要时刻,成立“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对于落实“人工智能+行动”非常及时,对于引导各领域开放需求场景、推进大模型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落地,进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目标十分必要。李院士衷心希望专委会在中国电子商会的指导下,为推进我国大模型技术的进步,推动我国大模型的行业发展,推进大模型在各地各领域的持续落地,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奉献。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

王宁会长对“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的筹备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关键交汇点,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大模型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分支,其应用已广泛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王宁指出,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认识到大模型应用产业的发展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与机遇。在技术层面,我们需持续创新,突破大模型的性能瓶颈,提升在复杂场景下的应用效能。在产业层面,我们应强化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合作,构建健康的产业生态。

各企业代表也都积极表达了对专委会成立的期许与厚望。中科闻歌市场经理药健介绍到,中科闻歌致力于复杂数据解析和AI辅助决策领域的研究。发布的雅意2.0大模型作为公司面向政企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已应用在媒体宣传、舆情感知、政务治理、金融分析、中医药等领域。药健表示,中科闻歌将积极配合专委会各项工作,为推动大模型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并希望通过专委会搭建的政产学研交流平台,与更多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

东方通生态合作部总经理张荃介绍,东方通大模型中间件TongLMM是大模型与应用的桥梁,可降低企业应用大模型的门槛,降低使用大模型的成本,将促进行业大模型的应用和发展,推动企业数智化转型,并实现弯道超车。张荃指出,东方通期望借助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这一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平台,引导全面挖掘和利用大模型的潜力,从中间件软件的角度出发,为连接大模型与应用领域做出积极贡献。期望通过专委会平台,一起服务于行业应用,参与行业交流、国家课题研究等,为我国“人工智能+行动”贡献力量。

特斯联科技集团副总裁曹晓兵认为,必须深入领会并贯彻国家战略,紧抓人工智能行业的快速发展机遇。曹晓兵指出,专委会的宗旨与目标应立足国内实际需求,同时保持全球视野,积极促进大模型领域的平台建设、资源整合、跨界合作、标准制定、应用研发和服务推广。此外,专委会应发挥政企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为企业发声,为政府提供决策建议。建议构建一个多元化的生态系统,涵盖政府、产业、学术、科技、研究、媒体和资本等多个领域,形成专家智库,推动跨界融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OPPO终端安全部门总监王安宇在发言中强调,智能终端行业正在致力于一系列创新性的探索。例如,通过端侧模型实现的心率监测和阿兹海默症的早期识别,展现了数字技术与生物科学的交融。王安宇指出,如何使科技更好地服务于人类,以及如何回馈社会,应成为行业同仁深入思考和积极实践的课题。这与专委会的宗旨和愿景高度契合。期待专委会推动行业不断向前发展,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小米科技资深标准专家朱亚军介绍到,小米集团的业务聚焦于消费电子与智能制造领域,小米将AI真正镶嵌在业务与产品中,为生产和生活赋能。小米大模型的主力突破方向为:“轻量化、本地部署”。朱亚军表示,很高兴看到“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筹备会的召开,并汇集了大模型相关的头部产业相关方。相信专委会将发挥大模型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高质量平台的作用,极大推动大模型产业的发展。

中兴通讯技术总监林志强表示,中兴通讯在大模型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和应用,并且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林志强指出,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的成立非常有必要,将推动大模型应用的发展,为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专业咨询与指导。同时,专委会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能够促进大模型应用产业的稳健发展,为社会创造更为深远的价值。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解决当前面临的挑战,还能为大模型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商汤大装置生态副总监代文斌介绍,商汤科技持续进行原创技术研发,不断加强行业领先的多模态、多任务通用人工智能能力,包括感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决策智能、智能内容生成等关键技术领域,并涵盖AI芯片、AI传感器及AI算力基础设施等核心能力。打造的SenseCore商汤大装置打通了算力、算法和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商汤“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代文斌强调,在AI2.0时代,大模型应用产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其深度融合与创新能力将推动各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并催生出一系列新颖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通过专委会来构建开放、协同、共赢的AI生态系统显得尤为重要,这需要政府、企业、研究机构、教育机构等多方共同参与。

医联集团政府事务高级总监张子悦表示,医联集团始终致力于通过基建、技术、服务三大领域为各科室医生在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等各个环节提供全方位支持。医联发布的国内首款医疗大语言模型MedGPT可以为用户提供在线健康诊疗问答服务。张子悦指出,期望专委会能够积极推动大型模型在行业中的实际应用,组织探讨大模型在社会、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医联集团将积极配合,为专委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医渡科技开心健康CTO姜树嘉表示,我国在发展大模型产业时正面临严峻挑战,在资源有限的背景下,一方面攻克关键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同步推进应用创新,以稳健的步伐逐步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并发挥我国的大模型应用优势。姜树嘉强调,希望专委会提供更多海外交流互动机会,以及与国内顶级科研机构的合作机会。

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院长助理齐晓枫介绍到,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在模拟仿真与数据计算领域拥有深厚技术积累,汇聚了全国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力量,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任务与关键产业需求。研究院在大模型高效训练算法、模型压缩技术、数据隐私安全保护技术、可解释性与泛化能力,以及涌现机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不断提升模型的稳定性、可靠性与可解释性,推动大模型技术持续创新与发展。齐晓枫表示,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将通过专委会平台,支持大模型应用产业的持续发展,并共同探索大模型的无限潜能。

衔远科技政府事务负责人李莹介绍到,衔远科技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与商品搭建桥梁,坚守“让每一件商品都应需而生,让每一个消费者都得偿所愿”的愿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凭借品商大模型能力和多模态生成式AI技术,ProductGPT已赋能消费品、金融、政务等领域。李莹表示,衔远科技将通过全方位的人工智能数字化赋能,为专委会及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

昆仑万维市场公关总监姚慧介绍到,昆仑万维基于所发布的自主研发的千亿级大语言模型“天工”,已推出多款AI产品,为昆仑万维构建了一个全面的AI业务矩阵,涵盖了AI大模型、AI搜索、AI音乐、AI Story、AI游戏等领域。姚慧表示,昆仑万维期望在专委会的引领下,与业界同仁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开发卓越的AI应用产品和智能助手。助力众多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并为我国人工智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实在智能商务总监剧春兰介绍到,实在智能所打造的各类“数字员工”已服务于2000余家头部大中型客户,涵盖金融、运营商、电商、制造、烟草、能源、交通等领域。剧春兰表示,希望借助专委会的影响力和圈内资源,与专委会共创发展机遇,携手向市场传达大模型的领先落地实践。

另外,百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晋、科大讯飞政府事务副总经理王旭晴、拓尔思政府事务部总经理马琳琰、阿里健康政府事务总监任菲、国信钧元杨龙、CBI传媒CEO宫建强等专家也参加了筹备会。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

彭李辉秘书长对参与此次盛会的各位领导与企业代表表达了衷心感谢。他指出,我们共同见证了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的诞生与成长,这是一段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历程。在此期间,我们全面探讨了大模型技术的最新发展、潜在的应用前景以及产业的发展趋势,并明确了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的定位、职责与工作方向。彭李辉指出,展望未来,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将肩负起推动大模型应用产业创新发展的重任。我们将紧密围绕国家的发展战略,结合市场的需求,积极推动大模型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同时,我们将加强行业内部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资源的共享,共同攻克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经过一系列的深入研讨与交流,筹备会圆满结束。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的成立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实践价值。通过构建开放、协同、共赢的大模型生态,实现跨界融合与创新,将为各行业智能化转型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中国电子商会大模型应用产业专委会的成立大会将择期举办。希望更多企业和机构加入专委会,积极参与专委会建设,共谋大模型应用产业发展,共享大模型应用产业未来。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供应链与物流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