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运营商系列报告五:数字经济擎旗手 算力网络主力军
和讯 | 来源:和讯 浏览次数:3285 发布时间:2023年5月6日
摘要: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相关政策不断细化,已成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器,发展再上新台阶。

为什么数字经济时代要关注运营商?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相关政策不断细化,已成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器,发展再上新台阶。我们认为,运营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队,是数字经济的第一大主线,原因在于:(1)运营商业务布局与数字经济内涵高度契合。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为数据资源,运营商基于日常业务开展,手握有大量数据资源,在数字经济时代或有显著的先天优势,此外,运营商所扮演角色和业务布局与数字经济“五化”内涵高度契合;(2)运营商或是算力网络的主导者。算力网络是我国实现高效算力资源调度的核心,从算力网络属性及参与者的能力来看,兼具运营、资源、资金等优势的运营商或将成为算力网络的主导者,近年来,运营商资本开支也不断向算网倾斜。

产业数字化:运营商增长核心新动能

新兴业务已成为运营商营收的增长主力,其中云计算增长最为强劲。整体来看,中国电信产数业务的体量最大,占通信服务收入的比例最高;中国移动后发增长潜力最大,相关业务增速领跑同行。IDC:三大运营商布局 IDC 业务较早,机架规模最大。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在“东数西算”的四大“东数”枢纽节点完成IDC资源布局,将能够有效辐射热点区域及其周边需求,有望打造热点区域的集群优势。云计算:在互联网云商营收增速大幅放缓的背景下,受益于政企上云趋势,运营商云持续高歌猛进。当下,政企客户已成为核心上云主力,同时政策持续推进国资上云,国资云基本架构初步成型。我们认为,运营商凭借国资背景带来的天然安全背书、省分架构提供的属地优势、传统政企业务开展带来的渠道积淀等优势,云业务有望维持高增速。

数据价值化:不可估量的潜力业务

近年来,数据要素相关法规和政策频出,市场建设加速,运营商基于自身业务开展和技术能力,在其中扮演着数据供应商和数据服务商多个角色,运营商大数据业务主要有对内、对外两大类应用,对内保障应用支撑业务转型发展,对外不断尝试开发应用和大数据变现,为自身发展创造新业务模式。目前,从各大数据交易所官网上,我们已可以查到运营商上架的多款数据产品,主要包括有数据接口、数据集、数据服务等。目前,运营商大数据能力不断积淀,营收高速增长,2022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大数据业务营收同比增长96%/58%。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持续推进下,新业务形态不断成熟,运营商凭借显著的数据优势,大数据业务或将大有可为。

投资建议

运营商是数字经济的第一大主线,一方面其业务布局与数字经济“五化”内涵高度契合,另一方面运营商凭借资源、运营、资金等优势或将成为算力网络的主导者。产业数字化:运营商IDC机架规模全国最大,云计算持续高歌猛进,在政企上云背景下有望延续高增长。数据价值化:运营商扮演数据供应商和服务商多个角色,伴随数据要素市场成熟,大数据业务未来可期。当前运营商基本面持续向好,传统业务延续稳健增长,新兴业务动能强劲,后续增长具备较强确定性。我们认为,运营商是拥有算力、数字经济、中特估、国企改革多个标签且同时具备较好的业绩兑现度的优质板块,继续重点推荐运营商板块,推荐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