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发布《人工智能与英语教学》报告:亚洲地区是AI应用的主力军,需要完善数据治理、关注公平性
经济观察网 | 来源:经济观察网 浏览次数:4880 发布时间:2024年1月8日
摘要:

1月5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发布的《人工智能与英语教学:为未来做准备》报告,对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潜在影响进行分析总结,报告显示:AI技术在支持口语交际、促进写作训练、生成个性化阅读材料等方面展现出独特价值,但也面临教学资源公平性差距扩大、社交互动弱化、算法偏见等风险。

1月5日,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发布的《人工智能与英语教学:为未来做准备》报告,对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潜在影响进行分析总结,报告显示:AI技术在支持口语交际、促进写作训练、生成个性化阅读材料等方面展现出独特价值,但也面临教学资源公平性差距扩大、社交互动弱化、算法偏见等风险。为确保AI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规范化和负责任应用,报告建议从加强教师培训入手,通过完善数据治理、关注公平性获取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等举措,发挥AI技术在丰富英语教学内容和提高语言习得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报告还分析了AI在英语教学中应用与发展的现状和特征。从地域分布上看,亚洲地区目前是这一领域研究与应用的主力军;从覆盖人群上看,主要的应用对象集中在高等教育阶段,而中小学教育和成人教育领域的相关研究则相对较少;从能力培养上看,现有的研究与应用更注重口语、写作等输出技能的提升,而对于听力和阅读等输入技能的培养研究则相对较少。这些发现为我们提供了关于AI在英语教育领域的发展状况、应用范围和应用重点的重要参考。

报告团队展开了大规模的调查,征询了近1300名一线英语教师对于AI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的看法。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教师对于AI

在英语教学的辅助作用持有乐观的态度,并且已经在选材设计、教学反馈和学生管理等教学环节中运用了AI工具。然而,他们也普遍认为自身接受的AI和教育技术相关培训不够系统和完备,无法全面应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这些调查结果预示着AI技术的应用将对英语教师的知识结构、教学理念乃至工作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在推广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教师的主体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推进相关的师资培训和发展工作。

报告在深入研究大量案例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AI技术在当前英语教学与学习中的五大主要应用场景,分别是口语培养、写作能力提高、阅读理解力增强、教学策略优化以及自主学习的支持。

写作训练方面,报告就提醒,应防止依赖性过强扼杀原创思维。AI可通过生成丰富写作素材激发学习者思维,提供写作框架,并给予过程性反馈,提高写作效率,但这类应用也面临一定的负面影响风险。比如可能引发的依赖性过强问题将严重制约学习者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原创性的减弱也可能削弱他们探索未知领域、开拓创新的积极性等。

报告建议:第一,将AI素养培养纳入教师培训体系;第二,关注脆弱群体对技术的获取与应用,防止差距扩大;第三 ,建立算法审查机制,识别问题并指导修正;第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