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区块链:破解传统版权保护困境
经济日报 | 来源: 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2125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摘要:

区块链技术与版权在一起,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主办了一场主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和交易管理场景中的创新性应用,以及所面临的风险和难题。

  区块链技术与版权在一起,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主办了一场主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和交易管理场景中的创新性应用,以及所面临的风险和难题。

  版权保护的核心问题,即正确的用户拥有正确的作品,以正确方式发布,并且以合理方式呈现。一般涉及内容的权属界定、保护措施和侵权鉴定。传统的保护措施包括身份认证信息、内容加密技术、水印技术等。由于区块链采用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集体维护、可靠数据库、公开透明等特征,被业界认为是天然适合版权保护的技术。据了解,目前,区块链技术在版权登记确权、版权交易、涉版权案件司法审判、证据链保存等方面均有应用。

  市场主体也结合自身情况对区块链应用方面表达了观点。爱奇艺公司法务总监胡荟集总结了当前视频版权保护的难点,指出区块链在版权保护上的应用主要分为确权类和侵权类:确权类存证场景分为知识产权权属证明和平台公告证明;侵权类存证场景分为侵权结果状态的取证和对侵权行为过程取证。

  西安纸贵科技有限公司海外运营总监李骅飞说,在区块链存证、取证、版权出海及孵化、版权融资等领域,如何利用区块链产品进行弯道超车,未来非常值得期待。同时呼吁各方携手并进,共同制定普适的区块链标准,推动区块链世界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出更加高效易用的产品和服务。

  当前,版权内容市场存在确权存证可信度低、维权溯源举证困难等问题。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马兆丰说,通过设计有取证节点、维权节点、确权节点、可信第三方节点的高可信版权区块链,加上加密手段,具有认证能力、安全存储能力。链上信息可以查询基本内容,但是不会暴露商业敏感信息和用户隐私。

  区块链标准化、效率、安全与隐私、创新应用、底层的密码技术支撑等方面,是学界和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姜正涛说,区块链目前只是在确权、存证方面,保密、隐私等方面还考虑的比较少,这方面的发展会引进一些密码协议。

  “区块链技术能够低成本提供多样化授权的可能性。它的去中心化特点不仅体现在确权模式上,在知识产权领域将来会更好地体现在交易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姚欢庆认为,区块链若想在确权阶段真正发挥作用,不是平台自己做区块链,而是行政机关更好地结合区块链技术降低作者的确权成本。

  区块链认证是目前法官采信证据的一个痛点。法官往往兼职“鉴定人”身份,不可避免地要先判断区块链平台真伪。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张博介绍说,高达80%的与版权有关的侵权案件中,当事人基本上是采取可信时间戳、区块链第三方存证公司存证以及公证处存证等手段进行取证、固证。“虽然确定了区块链取证技术,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发现有很多问题,如学术积累薄弱、立法缺失,没有区块链规范的技术标准和准入制度,行业监管缺失等。”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与犯罪学学院教师苏宇说,区块链技术的市场应用面临着链的选择、价值中介以及技术标准等方面的挑战,“如果要进一步发展区块链产业市场,需要建立相关法律和政策,即清晰的法律认证规则、制定合理的交易平台标准、动态监测与规制措施、一定范围内的通证应用规则”。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