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马斯克:NASA付给波音载人航天费用太高 这不公平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1891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审计和监察负责人本周在报告中披露,该局已经为波音公司的载人航天项目额外拨款2.872亿美元,但是SpaceX公司并没有获得这笔资金。

  根据周四发布的审计报告,在把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的服务上,美国宇航局将向波音公司支付每座位9000万美元的费用,但是SpaceX公司的单座成本仅为5500万美元,波音的单座成本比SpaceX公司高出了六成,甚至比俄罗斯公司目前收取的单人运送价格高出约1000万美元。

  最近,美国宇航局的一份审计报告显示,在美国宇航局委托波音和SpaceX公司研制载人飞船的项目中,波音的担任运送成本比SpaceX高出了六成,另外波音还获得了额外近3亿美元的资金。据外媒最新消息,SpaceX掌门人马斯克对于这份报告做出了回应,外媒认为,有关私营公司载人航天服务应该收取多少费用的争论可能正在酝酿之中。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审计和监察负责人本周在报告中披露,该局已经为波音公司的载人航天项目额外拨款2.872亿美元,但是SpaceX公司并没有获得这笔资金。

  目前,美国宇航局正在委托波音和SpaceX公司研发载人飞船,以便能够把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在美国航天飞机计划停止之后,美国一直在使用俄罗斯公司的服务,利用联盟号飞船执行宇航员运送任务。如果波音和SpaceX的开发目标完成,美国将会减少对俄罗斯公司的依赖。

  根据周四发布的审计报告,在把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的服务上,美国宇航局将向波音公司支付每座位9000万美元的费用,但是SpaceX公司的单座成本仅为5500万美元,波音的单座成本比SpaceX公司高出了六成,甚至比俄罗斯公司目前收取的单人运送价格高出约1000万美元。

  马斯克在推特网站对于相关报道进行了回应,“这样做似乎不对。这意味着波音公司为同样的事情得到了更多回报,这是不公平的。”

  从报告来看,美国宇航局并未给SpaceX和波音公司相同的待遇,除了单人成本差异巨大之外,波音公司还获得了公开合同之外的额外资金,SpaceX则没有这一机会。

  对于这份审计报告,SpaceX没有直接正面回答,该公司表示:“对我们公司来说,没有什么比载人航天更重要的了,我们期待从明年初开始让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安全往返国际空间站。”

  目前,波音和SpaceX各自的载人飞船项目都出现了推迟的问题。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正在考虑使用俄罗斯联盟号飞船,执行明年秋季和2021年春季的宇航员运送任务,即新增加两个座位的预定(单座价格为8000万美元)。

  迄今为止,美国宇航局已经在俄罗斯载人飞船上花费了39亿美元,一共运送70名宇航员。

  波音发言人约书亚·巴雷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宇航局向波音公司支付的2.872亿美元额外资金是“公平和公开谈判”的结果。他说,波音公司在该项目中承担了“明显更大的前期财务风险”,这笔款项有助于确保美国宇航局拥有调整发射日期的灵活性。

  美国宇航局认为波音公司的定价“代表了任务的适当价值”,美国宇航局相关负责人肯·鲍尔森(Ken Bowersox)表示,没有证据支持审计报告的结论,即波音本来可以接受更少的合同价格。

  上述审计报告还称,美国宇航局支付额外的资金,主要是担心波音公司可能会取消载人飞船项目,而宇航局希望有两家公司互为备份。

  对此,美国宇航局回复称,该机构没有将服务价格建立在波音可能退出该项目的基础上。波音公司发言人巴雷特说,波音公司仍然“完全致力于”该计划,并对其载人飞船CST-100“星际飞机”项目进行了“重大投资”。

  项目时间表

  波音公司计划于12月17日首次载人飞船试飞,目标是国际空间站。SpaceX公司于2019年3月完成了第一次没有实际载人的试飞,顺利和国际空间站对接,SpaceX正在努力获得载人飞船认证,以便在明年初把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

  截至8月,美国宇航局已为载人航天项目支出55亿美元。该项目于2014年9月授予波音公司和SpaceX公司,合同价值总计68亿美元。每家公司需要进行六次美国宇航局的运送任务。预计到2024年总共运送48名宇航员。

  在公布合同时,波音公司42亿美元的合同价格已经比美国宇航局给SpaceX公司的多了16亿美元,这些价格基于两家公司的竞标意愿。

  上述审计报告指出,两家公司在开发载人飞船方面都经历了两年多的延误。

  即使在美国公司的载人飞船投入使用后,美国宇航局官员也表示,根据宇航员运送任务需要,他们预计将继续使用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另外也会让俄罗斯宇航员乘坐波音和SpaceX的飞船。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宇航局把国际空间站的人员运送任务外包给了波音和SpaceX公司,他们正在研发更先进、更复杂的载人飞船猎户座项目,要实现人类再次登月和登陆火星的宏大目标。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