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欧盟:如果达不成全球统一数字税 欧盟将单独开征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1891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7日
摘要:

这位高官表示:“欧盟委员会希望能够在2020年前达成一项数字服务税的全球协议,但如果那无法实现,我的任务将是提议征收欧盟网络税,我们不准备等待其他人。”

  不久前,法国政府对全球互联网巨头(主要是美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引发了全球舆论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准备向跨国网络公司收取数字税。据外媒最新消息,9月16日,欧盟一位高官表示,如果各国无法达成全球范围内一致的数字服务税政策,欧盟也将对网络公司单独执行数字服务税政策。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意大利前总理保罗·根蒂洛尼(Paolo Gentiloni)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的首要任务是看看是否有可能在经合组织或者20国集团层面,也就是全球层面,引入网络税(即数字服务税),因为这将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这位高官表示:“欧盟委员会希望能够在2020年前达成一项数字服务税的全球协议,但如果那无法实现,我的任务将是提议征收欧盟网络税,我们不准备等待其他人。”

  根蒂洛尼也表示,他还将负责欧盟的相关监管工作,让欧盟成员国的企业所得税“保持和谐”(即避免通过降低企业所得税争抢企业投资项目),评估欧盟目前对能源税的监管。

  根蒂洛尼还赞扬了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但补充称,这不足以抵消欧洲经济放缓的影响,“我们还需要推动经济增长的经济和预算政策。”

  全球行动

  众所周知的是,不久前法国政府宣布将面向全球互联网公司征收数字服务税,税收将面对销售额而不是净利润收取,另外还将具有回溯性,法国政府数字服务税的税率为3%。

  这一新的税种在美国引发了一些争议和不满声音。美国政府认为欧洲国家的数字服务税主要针对美国公司,造成了某种歧视,另外也影响了美国政府对美国企业的征税权益。美国表示,作为对法国数字服务税的报复,美国将考虑对法国出口到美国的一些商品征收特别关税。

  法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征收数字服务税的国家,之前英国等多个国家也通过了数字服务税的法律,将从明年某个时间点开始征税。另外,除了欧洲以外的一些国家也在考虑对美国互联网公司征收数字服务税。

  面对许多国家征收数字服务税的计划,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希望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达成数字服务税的统一标准。八月份,经合组织的负责人表示,尽管个别国家决定自行征税,但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仍在努力寻找一种更公平地向全球互联网巨头征税的方式。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法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非常强烈、非常明确的信号,表明我们希望找到一个多边解决方案。”

  法国征税的目的是阻止这些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低税收地区设立地区总部,以限制它们在法国等高税收国家的业务。法国政府表示,如果经合组织能够推出数字服务税的统一方案,法国将降低本国的税率。

  经合组织的目标是在2020年底前得出结果。在经合组织的框架下,各国正在研究一种更好的方式来界定企业在哪里纳税。还有一项同时进行的努力是确保跨国公司缴纳最低水平的税金。

  由36个国家组成的经合组织是多种经济数据的来源,它把成员国和合作伙伴国家聚集在一起,就关键的全球问题进行合作。

  打击避税

  在过去几十年里,美国互联网公司在欧洲市场获得了不菲的收入和利润,但是许多欧洲国家政府发现,网络巨头在本国支付的税金和收入远远不成比例。

  据悉,网络巨头利用了欧洲国家税法的漏洞,通过在荷兰、爱尔兰等设立复杂分支机构的模式,将盈利转移到了低税率的爱尔兰,并且进一步将欧洲利润转移到其他避税天堂。

  之前,许多欧洲国家和欧盟对美国科技公司的避税行为进行了调查,并进行了惩罚。苹果被要求在爱尔兰支付大约150亿美元的历史欠税,亚马逊也被要求在卢森堡支付欠税和罚款。

  就在近日,法国政府对谷歌公司开出了大约五亿欧元的罚金,另外要求支付5亿欧元的历史欠税。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