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乌镇发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2074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摘要:

近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隆重发布。

  近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隆重发布。这两本蓝皮书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方面,全面展现了2018年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众多新鲜的观点和数据,分析与判断,必将影响国内外互联网的发展和走向。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介绍,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是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汇聚多方力量,共同打造的学术研究品牌。多家智库机构及相关专家围绕互联网领域重点热点问题,深入研究、反复研讨、集中打磨,最终形成报告成果,这体现了中国学界对互联网发展态势的一种认识和思考。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立足互联网发展最前沿,集中呈现今年以来全球互联网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勾画出全球互联网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破爆发的历史交汇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正加速重构全球经济的新版图。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加速新兴技术研发,积极抢占下一代信息技术竞争制高点,持续释放数字经济红利,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重点介绍了2018年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以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国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一系列新成就新进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今年以来,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升级,成为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战略基石;网络信息技术取得积极进展,部分领域实现单点突破;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推动数字与实体深度交融发展;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网络空间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快;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文化日益繁荣;互联网发展更好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呈献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杨树桢院长还介绍,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将聚焦互联网各领域发展前沿和最新趋势,持续推出《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等重要理论研究成果,努力为我国网络强国建设建言献策、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介绍,《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是本年度深入研究国际互联网创新发展成果、研判互联网未来发展走势的重要学术研究专著。刘九如认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除了最新和最权威的数据、新鲜而准确的观点判断,以及对国内外互联网未来发展态势的研判之外,值得读者关注的是蓝皮书中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