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中国"人工智能+"结合赋能产业发展新动力
青年时报 | 来源:青年时报 浏览次数:2444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摘要:

穿梭在乌镇各个论坛上的互联网大佬们,今年又说出了哪些干货?围绕今年大会“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他们眼中未来的互联网世界又是怎么样的?

  穿梭在乌镇各个论坛上的互联网大佬们,今年又说出了哪些干货?围绕今年大会“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他们眼中未来的互联网世界又是怎么样的?

  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万物互联

  人机藕合让科技更温暖地走到人身边

  移动互联网的下一阶段发展会通向哪里?

  昨天,在企业家见面会上,科大讯飞创始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道破迷津”:“结合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将从现在以手机为主要终端器的移动互联网,进一步加速发展至万物互联阶段。”

  刘庆峰举了个例子,将来女士身上,就能有一连串的便携式终端,比如佩戴的胸针、眼镜、项链、手表,甚至是不起眼的纽扣,穿戴皆是设备,随着交互发展的趋势,将极大地推动如今现有的终端,达到10倍以上的提升。

  “这意味着更多普通老百姓,将拥有个性化满足。”刘庆峰说。

  这种个性化的快乐,还来自于人工智能将极大地提升人类的工作效率。“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或代替人工的岗位,但未来我们希望人人都能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结合人工智能的高效率去生活和工作,确保每个人不被时代淘汰。”刘庆峰在现场,还忍不住拉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下水”,再卖了一把广告:“你们看俞老师讲话快不快,速记可以记,但使用讯飞听见,正确率照样有95%,但需要进一步提炼干货,就需要高端人才了。”

  在他看来,随着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未来科技将更加温暖地走到人身边,降低劳动强度。

  具有临床32年经验的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也在另一论坛为这一观点“添砖加瓦”。魏文斌列举了人工智能在实际医疗领域的“助手”经历,比如通过AI技术来读医疗影像图、做疾病风险的预测等。

  人工智能+区块链+教育目标设定

  自动生成人生报告,或能颠覆高考制度

  快人快语的俞敏洪,昨天又抛出了一种教育新思维:人工智能+5G+教育,成为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领域,人工智能+区块链+教育目标设定,可能颠覆如今的高考制度。

  俞敏洪说,用人工智能进行教育世界的改造,已经是如今有目共睹之事。

  “远程教育、智能授课……移动互联网加人工智能,对教育变革的影响是人所共知的。互联网消除了知识传播的边界,方便了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但与此同时,互联网带给学生的消极影响也不能忽视。”俞敏洪说,互联网终端设备带来的影响,得一分为二。假如学生养成“路径依赖”,就会造成自主解决难题能力的下降;把社交和学习混在一起,就会破坏专注度,从而影响人的创新能力、深度学习能力。

  “虽然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日新月异,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教育的最终目的到底是什么?”俞敏洪认为,不解决这个问题,就等于没有解决一个社会究竟需要什么人才目标。所以,只有“人工智能+区块链+教育目标设定”这个“配方”,才能使教育领域有革命性的发展。

  俞敏洪说,可能未来有一天,中国学生再也不用高考了,用区块链记录每个人成长的所有轨迹。从小学到中学,这些不可更改的信息永久储存,加上工人智能分析,立刻就能生出一份独一无二的报告,上大学、选专业,一站搞定。

  “革命尚远,说个近点的。”俞敏洪说,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5G+教育”,一定是下个可持续发展的领域,因为目前在中国,除了吃和住以外,教育已经升至第三大消费。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