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
2018年中国家电产业三季度报告:整体市场表现不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浏览次数:1551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摘要:

日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日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表示,虽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但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改变,未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对企业、对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内需不足、促销频繁导致市场低迷

  《报告》显示,2018年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整体规模为1821亿元,同比下降5.6%。其中,黑白电、厨卫等大家电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空调市场零售额同比下跌8.7%,冰洗合计下跌2.2.%,厨卫电器同比下跌4.9%,彩电同比下跌最为严重,达到了18.3%。与之对应的是生活电器品类出现大幅增长,同比达14.8%。

  具体原因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分析:首先,今年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宏观调控、限购整体上并未出现松动迹象,商品房交付量低于预期,对家电市场的拉动能力十分有限;其次,由于上半年促销节点较多,透支了部分三季度的需求,而下半年两个重要的促销节点“国庆”和“双11”都在第四季度,部分消费者选择暂缓购买,从而导致了三季度消费需求的低迷;再者,上半年过于频繁的促销节点导致了部分家电价格的大幅下行,直接影响了三季度零售额。比如彩电,今年以来,过于频繁的促销造成了其在产品结构升级时代,均价不升反降,不同尺寸价格下降了15%~20%。

  品质生活引领消费升级

  品质生活升级所带来的更新换代需求已然成为家电市场新的增长动力。因此,2018年三季度,虽然市场整体表现较弱,但是,智能、健康、高端家电的市场销售依然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作为实现舒适生活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智能家电的渗透率得到了稳步提升。以彩电为例,2018年三季度智能电视份额占比已经达到96%,开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时代;空调产品虽然智能化较晚,但增长速度十分惊人,第三季度线上零售额占比已经超过了一半。

  同时,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单一追求低价,而是更加倾向于选择功能强、性能好、用户体验性更佳的高端家电产品。今年三季度,大尺寸电视,大容量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市场热点。这些产品市场占比的提升,是基于消费者对美好、舒适生活的追求,也是基于家电企业升级转型的突破,家电高端化已然成为消费者和企业的共同选择。

  此外,健康、便利已经成为全新的消费标签。以干衣机为例,随着更多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源于西方的干衣机正在迅速融入国内。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全面增长,其中,独立式干衣机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0%,线下也有近50%的增长。而洗烘一体机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0%,线下同比增长也达到30%。但是,无论是独立式干洗衣还是洗烘一体机,均是线下市场占比高于线上。8kg独立式干衣机线下份额占比达12%,超过线上的10%;10kg洗烘一体洗衣机在线下的份额占比更是高达17%,是线上的近3倍。这意味着,在新品类推广上,能够让消费者亲身体验的线下市场更能激发购买热情。

  新的生活方式带来的新增需求,也极大推动了生活家电市场崛起。在整体表现不佳的三季度市场,生活家电成为了一抹亮色。2018年三季度,生活家电市场规模达到了260亿元,同比增长14.8%。个性化、新颖的小家电产品开始受宠,专注某些产品的小而美的品牌在消费者中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品类上,豆浆机、电风扇、电熨斗、电动剃须刀等进入市场多年的生活电器产品已经拥有较大基础,因此增速较为放缓;而电饼铛、电压力锅、电饭煲、搅拌机、吸尘器、咖啡机、加湿器、除湿机等生活电器的增速依然较快。

  全渠道布局优势凸显

  渠道表现上,2018年三季度,线上线下可谓是冰与火的真实对照。《报告》显示,三季度家电线上市场迎来领跑赛季,线上市场规模达到61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5.4%,除彩电以外,各品类家电在线上市场均呈现正向增长的态势。

  线下市场则未能延续上半年的平稳走势,跌幅达到13.6%,且是全品类均呈现下跌态势。不过,线下渠道作为家电市场主要支撑的地位并未改变。目前家电线下市场占整体比重依然高达66%。

  这意味着对于家电产品来讲,线下市场依然是消费者极为重要的购买渠道,未来实体店的转型方向将是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加强互动,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会员服务

更多>>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Copyright @2020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4805号

联系我们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翠微中里15号楼
电话:010-68256762
E_mail:service@cecc.org.cn